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西庄镇推进古民居保护打造美丽乡镇

作者:孔澜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5 19:52:48

建水县西庄镇古民居众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1个、州级6个、县级21个,其他文物点177处,有10个自然村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努力将西庄镇打造成为生态宜居、魅力宜游、统筹发展、具有古群落保护特色的美丽乡镇。

 该镇为保护古村落整体风貌,制定了《西庄镇古村落保护区内新建民宅风貌要求实施细则》、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省级示范村建设规划等一系列保护规划和管理办法。投入2986.14万元完成9个传统村落“一事一议”项目及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古建修缮、排污系统、垃圾收运设施等建设。目前,正在实施东者村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积极推进“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对镇内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缮,目前已完成10栋古民居的修缮,正在修缮的民居有8栋。预计总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团山村国保二期修缮工程。为保护有“古民居博物馆”之称的团山民居,缓解古民居人口居住压力,西庄镇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团山新村,目前已完成66套仿古民居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三期工程建设。并大力宣传保护古民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古民居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改变群众的观念和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充分了解古民居保护的重要意义,支持并积极参与到保护工作中。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