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自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报道(下)

作者:黄波 曹松林 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8-04 21:50:49

W020190802622600956391_600.jpg

高康服装产业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

今年上半年,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5.69亿元,完成工业项目省外到位资金18.7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9个,其中: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数4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5个。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红河,只是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蒙自经开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蒙自经开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开区发展的引擎、工作的重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我们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动力。”蒙自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宏如是说。

创新思路做活招商大文章

红河州是全国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拥有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建设中的中越河口-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大平台。形成了以综保区为引领、以经开区为支撑、以跨合区为前沿”的对外开放格局。

“招大商、引好资”是开发区的生命线,更是推进开发区发展的主动力。蒙自经开区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重点工作,努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行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突出招商重点,加快培育成长型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集群。

“在蒙自经开区,人人都是招商人。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招商引资工作不断突破。”蒙自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招商局)二级主办赵骄介绍,蒙自经开区从上到下,全民动员,以优质项目为抓手,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蒙自经开区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积极实施“一把手”工程,经开区主要领导分别带领招商小组先后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亲自抓招商、亲自抓对接、亲自抓落实。

在招商引资的方式上,针对新经济产业更新换代快的特点,推行了轻资产招商的理念;规划建设“区中产业园”,围绕重点产业,从龙头到配套企业全链式整体招入,集群入住,这样能够迅速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壮大特色产业,形成优势板块经济;探索成立产业引导基金,辅导、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当企业发展壮大后,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就退出股权,为新经济项目解决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满意

“蒙自经开区的服务到位、办事效率高,我们很满意!”这是红河州高康服装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福的评价。究竟是什么让这位从外地投资者留下这么深的印象?

红河州高康服装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生产销售企业,于2016年7月从福建厦门入驻红河州蒙自市高康服装产业城。在蒙自经开区专人的“保姆式”服务下,从办证、招工到项目正式投产,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搞定。陈荣福的感觉就是快捷、省事!

“项目引进门,服务是关键。”蒙自经开区工作人员将其当做座右铭,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积极引导帮扶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工业项目,只要材料齐全合规,一天便可办好。”蒙自经开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杨宗霖说,一站式服务中心积极履职,最大限度为企业落地、投产提供方便。目前,落地经开区项目在手续合理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获批。

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和“封闭运行管理”模式,通过与企业经常零距离接触,形成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切实做到执行政策零折扣、部门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元旦节刚收假,一站式服务中心就深入园区各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包括用工数量、工种、薪酬待遇、社会保险等。并且及时将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告知州人社局、蒙自市等相关部门和县市。

搭建好校企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带领惠铜、高康服装等具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到州内职业技术学校召开现场协调会,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引导职业学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切实解决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矛盾,建立人才储备库,保障园区企业用工需求。

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用水、用电、员工住宿、项目备案等相关手续,协调解决好入园企业外来职工子女入学,促进投资者安心在蒙自经开区投资创业发展。

夯实基础筑巢引凤落园区

工业园区是展示对外开放程度的窗口,也是吸引外资的集聚区。为此,蒙自经开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着力打好园区招商牌,吸引企业落户,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蒙自经开区不断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推进标准厂房和配套完善道路、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规划修编,加强环境卫生和市政管理,不断改善园区投资环境。

蒙自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项目二期厂房、蒙自经开区铜深加工一期厂房、锂电铜箔生产线及配套公辅设施一期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随着优良的投资环境建设,园区聚集和平台支撑效应不断释放,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红河,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目前,蒙自经开区共聚集各类企业409户,其中工业企业16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户。

去年12月,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池铜箔项目在蒙自经开区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0.9亿元。其中,项目一期5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和3条锂电铜箔生产线已全面投产。

日前,记者走进落地于蒙自经开区的云南铂骏产业红河时骏汽车有限公司20万辆多功能(商用)车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力争今年内产品下线。”红河时骏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清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蒙自经开区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产生聚集效应,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产业正在引领着我州的工业转型升级,并以强大的推动力促进我州经济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