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勇争先创佳绩 谱写新时代红河发展新篇章

姚国华接受新华网等媒体访谈

作者:程丽银 倪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27 02:54:27

11.jpg

访谈中,姚国华就我州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情况进行介绍。

本网讯 7月26日上午,在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和新华网联合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访谈活动中,州委书记姚国华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就我州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情况进行介绍。

“红河哈尼梯田是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见证了我州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政策光辉照耀下发生的沧桑巨变!”访谈一开始,姚国华深入阐释了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发展,及其所蕴含的“敬畏自然”“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等精神实质,并由哈尼梯田的“千年之变”引申出红河大地的山河之变、城乡之变、人民生活之变,生动全面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甘人后、奋勇争先,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姚国华着重介绍了我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深化对外开放等重要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特色亮点。

姚国华介绍,目前红河州尚有5个贫困县26.52万贫困人口,依然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打赢这场硬仗,全州上下正坚定信心决心,按照全局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县,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方法聚焦“户户清”“四个聚焦”,进一步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大力度攻克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生态扶贫“五场硬仗”,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贫困退出标准做到“六清”,坚决打赢打好红河州脱贫攻坚大会战,确保实现今年全州整体性脱贫。

谈到特色小镇建设,姚国华表示,红河州特色小镇的“特”,在于民族、生态、文化和产业。近年来,红河州立足实际、明确定位,聚焦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打造出了弥勒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东风韵小镇、建水紫陶小镇、元阳哈尼梯田小镇、开远知花小镇等一批具有活力的小镇。我们将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红河州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抓手,持续做好“特”字文章,在建设中有机融合产业、脱贫、生态、文旅等功能,实现产镇融合、以产强镇。

作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红河州的对外开放备受关注。姚国华表示,近年来,红河州按照“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的开放发展思路,以开放带开发、以开发促开放,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初步形成了以红河综保区为引领、蒙自经开区为支撑、河口跨合区为前沿、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州上下将继续围绕“沿边开放活州”的工作思路,更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内联外通、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通关便利化建设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持续培育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积极融入区域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全力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专访结束后,姚国华接受了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云南网等媒体的集中采访,就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的做法、亮点和成效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姚国华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红河大地得到有效实践和落实。近年来,红河州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对红河州发展提出的“绿色生态靓州”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积极推动红河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为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增添红河光彩。同时,红河州还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坚持加强党的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磅礴力量。

此次访谈活动中,姚国华还与新华社云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李自良一行座谈。姚国华对新华社云南分社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宣传红河表示感谢,双方就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加大宣传力度,为红河州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行深入交流。

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盛高举参加访谈活动。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