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群众的期待就是我的责任”

——记元阳县新街镇主鲁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智慧

作者:常玉选 罗宏伟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7-21 19:28:4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的期待就是我的责任。我要珍惜这6年时光,踏踏实实为脱贫攻坚做点事,才无愧于脱贫攻坚的时代,无愧于在云南工作的这段历史,无愧于党和乡亲们对我的信任。”——韩智慧

驻村4年来,韩智慧先后任新街镇水卜龙村、主鲁村2个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始终牢记使命,倾注真情,与村“两委”一道,积极协调资金,争取帮扶项目,为发展产业、美化家园、改善生产生活条做了大量实事,将扶贫行动落在实处,赢得了良好口碑。

决战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关键

W020190721591293119556_600.JPG

韩智慧(右一)查看5万元购置的榨油机

2015年7月,中信集团机电制造公司五四一电厂物业管理部部长韩智慧从山西省赴元阳县新街镇水卜龙村,成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从此,韩智慧足迹留在了田间地头,浑厚的嗓音响遍了贫困农家。经过扎实调研,全新的思路很快形成,他配合村“两委”班子编制了《水卜龙村贫困户脱贫工作方案》和《水卜龙村脱贫发展规划(2016-2018年)》。

韩智慧深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重大。

水卜龙村有一家集体性质的茶厂,但厂房、设备老化,亟待升级改造。2016年,通过韩智慧沟通联系,中信集团资助100万元对茶厂实施了厂房新建、设备更新、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从此,茶厂效益逐年好转,周边茶农的收入也快速增加。

去年1月,已调整到主鲁村驻村的韩智慧仍不忘助推发展集体经济: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提供梨树种植技术,在14公顷的集体林地上种上了梨树苗;今年1月建成主鲁村“乡村榨油坊”,5月建成3D墙绘工作室,以2.2万元的承包费向外承包了村集体林地,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

不发展产业,就谈不上长期稳定脱贫致富。在韩智慧的协调下,主鲁村各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种上了梨树和蔬菜,既美化环境,又增加了收入。当地无论红白喜事,泥鳅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传统美食。韩智慧思考:如果将新型养殖技术和优质鳅苗加以推广,水稻丰收的同时又能提高收入,还可以保护梯田。于是,他决定发动乡亲们在梯田里养泥鳅。2018年10月,中信集团资助投入72.9万元(包括第一书记专项资金29.2万元),建成了主鲁村委会泥鳅养殖基地,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基地分成70%的收益。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