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乡镇“吹哨”问“难题” 部门“报到”来“答题”

作者:李海明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7-19 19:10:22

开远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变“乡镇跑”为“部门跑”,合力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疑难杂症”,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建立联合“工作团”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纪委市监委等32家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开远市脱贫攻坚战“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团队,各成员单位指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确保“哨子”吹得响、有人能“报到”。

制定“吹哨”三联单。该市制定三联单,对“吹哨”的依据、“报到”的要求等作了具体要求。一联“吹哨”问题单。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后认为需要市级部门牵头或参与研究解决的“疑难杂症”,一事一单填写第一联《“乡镇吹哨”问题单》,“吹哨”给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问题情况、建议“报到”解决的部门、时限要求等。二联问题核实交办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核实确认“吹哨”过来的问题,明确牵头部门、配合解决部门及时限和要求等,填写第二联《“乡镇吹哨 部门报到”问题核实交办单》,及时转交需“报到”部门处理;经核实无需交办的,写明原因,提出建议,“原路”反馈。三联落实情况反馈单。市级牵头部门“接单”后,第一时间联系其他配合部门共同研究形成一致意见,组织到一线“报到”帮助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并将解决情况填写第三联《“部门报到”落实情况反馈单》,分别反馈乡镇(街道)、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杂问题及时沟通跟进解决。

严明纪律规矩。为防止出现乡镇乱“吹哨”甩责任,部门“报到”出工不出力,该市严明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纪律要求,对乡镇(街道)多次未经党(工)委研究即提交问题等“乱吹哨”行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无故不交办答复等“不作为”情况,市级有关部门无故不“报到”解决实际问题等“不履职”表现,以及其他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或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上评”变“下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答题成绩”结果运用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每个问题进行编号并跟踪工作进度,对解决问题的成效进行核实反馈,定期通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对各成员单位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核查评价,其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进一步确保脱贫攻坚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在基层。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