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红河州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7-11 21:16:05

本网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7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在蒙自对红河州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彭智出席会议并对测评的重要性、测评的具体方法和要求等作详细说明。省委第一巡视组成员出席会议。

州委书记姚国华主持会议并代表州委作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2018年12月21日至2019年1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红河州委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并于今年3月7日向红河州委反馈了巡视意见。红河州委高度重视,坚定不移把省委高原湖泊机动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省委对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异龙湖保护治理成效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重要尺度,作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具体行动。红河州委今年以来通过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大理洱海和玉溪抚仙湖考察学习湖泊保护治理经验做法等,专题研究部署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扛实责任抓整改、科学统筹抓整改、强化监督抓整改,认真对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目前,异龙湖水质持续改善,水体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大幅下降,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国控点和全湖平均水质已达V类;水量保持稳定,湖面面积从31平方公里增加至35.8平方公里,水量增加至8000余万立方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彭智指出,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情况的检查工作,不是巡视整改工作的终结,而是必须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巡视机构将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和巡视工作的“回头看”,充分体现巡视监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红河州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的应用,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以巡视成果应用和整改实际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姚国华表示,州委将在前期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以“五个进一步”长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打赢打好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认识上再提高、领导上再加强、规划上再统筹、项目上再谋划、机制上再创新、作风上再强化,不断增强异龙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强化异龙湖各级河(湖)长责任,压实州、县、乡和部门“一把手”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石屏县和州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合力推动资金项目、智慧监管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科学精准施策。加强异龙湖水生态系统修复与治理的系统研究,推动异龙湖保护治理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精准识别影响异龙湖水质改善的主要因素及其影响。建立流域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经费来源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属地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四是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湖。全面落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科学划定异龙湖一、二级保护区,并设置规范标志,强化空间管控执法。加大异龙湖保护治理法制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规划、林业与草原、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工作机制,把环保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异龙湖保护治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五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持续锤炼州委倡导的“七种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推进中措施不力、行动迟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或敷衍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异龙湖保护治理取得整体决胜战的胜利。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州委巡察办主任,州委巡察组组长,州委和州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石屏县党政主要领导,异龙镇、坝心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异龙湖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测评。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