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唱响民族团结最美和声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6-24 21:24:09

盛夏六月,记者走进开远市大庄回族乡,平整干净的街道旁,一幅幅“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

再来到民族团结进步广场上,身着各民族服装的群众正载歌载舞,共同响“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幸福化祥和,都是一家人”的歌曲。

“红旗水”、“团结路”等民族团结和谐的故事,谱写出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华彩乐章。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感叹,一路惊喜,一路赞誉。这里处处是一派各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景象。各民族群众眉宇间、言语中流淌着自信和希望,到处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图景。

   一幕幕、一桩桩民族团结故事,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感动,更是大庄回族乡各族群众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赞歌。

    大庄回族乡是开远市唯一的民族乡,也是我州唯一的一个回族乡。近年来,该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大庄乡的民族团结工作呈现出了健康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大庄回族乡有一支远近闻名的被称为“红旗水”的护水队和一条“团结路”,向人们讲述着民族团结和谐故事。

“20多年前,大庄水库还未修好,村民生产用水紧张。村民为了争水,发生过斗殴事件。后来,村里成立了管水队,按顺序安排用水,形成了不分民族、平等用水,关系和谐的局面。”大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马勇忠向记者回忆道。据说管水队到现在还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管水队公正无私的分水,被群众称之为“红旗水”。

“2001年以前,这条路很烂很难走,后来许多好心人捐款捐物修好了这条路。现在路很好走,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居住在“团结路”边的村民马正勇高兴地对记者说。“大家不分民族,出钱出力,共同修筑了这条象征民族团结的‘团结路’,这条路的一边是汉族,另一边是回族,邻里关系和睦融洽,亲如一家。每天清晨,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拿起扫帚走出家门,共同把‘团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马勇忠说。

如今,走在“团结路”上,一块捐款修路的功德碑伫立在路口,碑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族群众的名字,见证着邻里关系和睦融洽。

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是一个集民族风俗活动、民族文化展示、健身康体功能为一体的广场。“大庄回族乡以新建的民族团结进步广场为平台,搭建大庄回、汉、彝、苗、壮5个世居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桥梁,乡文化站每年至少在广场集中组织各民族开展1次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活动,吸引各村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融洽共处民族大团结氛围。今年5月14日、6月6日分别在大庄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开展了2次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活动。”大庄回族乡党委书记杨少云说,通过打造民族团结广场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活动,营造出“人人都讲民族团结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事、人人都当民族团结模范、各民族群众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该乡还积极营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氛围,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五个认同”、中华传统文化、民族政策等方面,实行立体化、无死角、全覆盖的社会面宣传氛围营造工作,在乡机关、站所、村委会、学校、医院等单位,在宗教场所和大庄集镇街道大力营造宣传氛围,采取制作设置展板、挂画、标语、路灯挂画等形式,营造民族团结、爱党爱国浓厚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庄回族乡把共同价值理念贯穿到民族工作始终,增强思想文化的交流融汇,带动情感上的亲近融洽,培育各族群众主动参与的意识,构筑共有的精神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该乡把每年6月6日定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植树日,并组织乡机关、站所干部职工,村委会、村民小组党员干部群众,学校教师学生,宗教场所工作人员等各民族干部群众一起在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旁种下标志各民族大团结的友爱常青之树。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近年来,大庄回族乡一批批项目落地,一项项基础设施建成,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让全乡每个村庄都焕发出无限生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大家都像珍惜眼睛和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这一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