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小红寨:甜石榴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常玉选  罗宏伟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6-24 21:22:05

W020190624355900962209_600.jpg

小红寨街头

6月中旬,蒙自万亩石榴园内的石榴已微红。沿红河大道东行4公里,道路北侧绿色汪洋般的石榴林海中,一条水泥路把记者引向深处。路的尽头出现一幢幢颜色明艳的乡间别墅,这个村子就是蒙自市新安所镇大新寨村委会的小红寨村。

近年来,小红寨人走绿色发展、质量兴农之路,靠种植甜石榴实现了长期稳定增收,不仅老百姓过上了幸福日子,也促进了村寨全面振兴。

甜石榴成了“宝贝疙瘩”

小红寨村是蒙自市最早种植石榴的村子。这个有着400余人、400多亩土地的村,除了极少的土地种植枇杷、小枣外,绝大部分都种石榴树。

甜石榴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成了村里的“宝贝疙瘩”。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兴介绍,之前,村民以种蔬菜、养猪、养鸡为主,劳动力耗费大,收入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人种植石榴,到2005年左右迅速发展到全村种植石榴后,村民的收入基本稳定。现在,每亩石榴地平均年收入大概在1.5万元左右。

小红寨村之所以能依靠甜石榴种植致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6年,石榴种植已在当地红火起来,村民张跃伟看准机遇,率先成立了“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以下称合作社)。在他的悉心经营下,合作社逐渐实现了石榴的产、供、销一体化:合作社采取严格的园区化管理,向村民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种植出了品质好、产量高的甜石榴,合作社着重打造的“蒙生”牌石榴现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已于去年拿到了绿色证书;成功开拓出国内外市场,并运用京东、天猫等网络销售平台打开更多营销渠道,使“蒙生”牌石榴成功进入全国各地大超市、酒店等,还远销东南亚多国。

现在,合作社对入社的农户提供两项保障措施,一是签订购售协议,按保护价收购,二是对社员进行二次分红,这两项保障消除了村民种植石榴的后顾之忧,还调动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现在,村里几乎所有农户已成为合作社社员,并在周边25个村寨成立了分社。

就这样,依靠“蒙生”牌石榴良好的质量、畅通的销路,村民们踏踏实实走上了致富路。

“大概是2005年左右,村里的人已经富裕起来了,盖房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了。”王洪兴介绍,村民靠种石榴富起来后,首先就是改善居住条件,建起钢筋水泥房,之前的土坯房、茅草房早已成为历史。

王洪兴说,小红寨的街道之所以干净整洁,花卉多,绿化好,村容村貌好,与全体村民的生活情趣与良好的卫生习惯分不开。现在,大家都很讲究,各家各户的院子都是水泥地板,院子内外种上了各色花卉,还都自觉地把垃圾丢弃进街头的垃圾池,垃圾由专人定期清理走。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村里的产业、公益、村容之所以能发展和维护好,和建强党组织有着很大关系。”村支部书记王洪兴、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跃伟相互补充着介绍。2个党支部都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使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全面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提供了组织保障。而合作社吸收的新党员,都是本村的石榴种植好手,他们都能奉公守法,都是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壮年,因为“只有符合这些条件,才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张跃伟介绍,之所以把支部建在合作社这个产业链上,初衷就是想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大做强石榴产业、擦亮石榴名片方面率先垂范,发挥示范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张跃伟举例说,为提高社员的科学技能,合作社每年都会定期开展科学技术培训和指导。只要开展培训,就会专门安排在组织活动的日子,还会把2个支部的党员合并在一起进行。在培训过程中,他们始终把党的政策宣传放在第一位。所以,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之时,会结合大家的需要进行讲述。例如,在讲述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时,首先强调的是产业发展,还要求走绿色发展之路,也要走绿色无公害、质量集约型道路,这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也是符合发展前景的。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党员们为石榴树剪枝、疏花、施药、施肥时,就会自觉以提高石榴品质为核心,自觉摒弃有害农药、少用有机化肥、科学稀疏花量等。在党员的宣传带动下,广大群众就会纷纷效仿。这样,在石榴质量提高后,也就推动了合作社石榴产业的良性发展,提高大家的收入,石榴产业自然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谈到村子的发展前景时,大家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农村要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而为了留住新安所人的乡愁,保护和传承好石榴文化,合作社还建了一个“百年古树石榴园”,在更好地保护好石榴文化的同时,还能通过认购、观光带动旅游农业发展。目前,蒙自市已将小红寨村纳入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一市一园”规划,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的农村观光旅游业就会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