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选聘5202名生态护林员带动2万多人增收脱贫

作者:欧光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20 21:02:54

夏季的红河大地,骄阳似火,走进连绵群山之中,目之所及皆是繁花盛开,万木葱茏,一个个身穿专业服装的生态护林员穿梭在森林中,他们鸣锣预警、宣传政策,为保护森林资源巡逻站岗。

“十三五”以来,我州把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清单式管理中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重要内容来抓,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202人,管护森林资源面积34.782万公顷,年人均可获得管护报酬8000元至10000元,精准带动2.3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生态补偿转岗 拿护林“年薪”

50岁的赵存云是泸西县三塘乡李子箐村村民,因女儿遭遇车祸导致家庭贫困。“爱人每月可享受180元的农村低保,女儿有医疗扶助资金补助,家里还栽种着20公顷洋芋。”赵存云说,“当上生态护林员后,我每天早、晚巡山,看护林子,家里每年增加了8000多元收入,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正午时分,河口县莲花滩乡中岭岗村生态护林员陆春学正在巡山。“现在是森林防火期,又是农村农忙季节,担心小孩玩火,所以才冒着高温出来巡护。”陆春学说,今年,家里种植的1.3公顷香蕉收入能超过20000元,已经成林地3.3公顷杉木林纯收入可达30多万元,夫妇俩平时就近务工年收入6000多元,生态护林有1万元收入。家里购买了两张摩托车,建盖了218平方米钢筋水泥房,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发展林下产业 增绿又增收

据了解,我州选聘的生态护林员大多是因病或因自身动力不足致贫,这些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200元以下。担任生态护林员后,每人一年可获得护林劳务工资不低于8000元、不高于1万元的工资收入。与此同时,生态护林员还通过发展林下产业,真正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建水县普雄乡七棵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家昌担任生态护林员后,在管护千余亩生态林的同时,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租让了0.3公顷土地给专业合作社种植苹果树。如今,孙家昌一家4口人除了每年租让土地可获得3000元收入外,两口子还可以在基地就近打工,几项收入加起来,他一家年人均收入达到1.45万元,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屏边县玉屏镇新荣村村民庞朝明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特困户。早些年,他在外务工,因为没文化缺技术干苦力只能自己糊口,老婆不堪忍受贫苦离家出走,留下一双不懂事的儿女,家里一贫如洗。庞朝明成为生态护林员后,每年有8000多元的收人,同时通过培训教育,他就近打零工、种植林下草果,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7630元,年迈的父母参与低保有了固定的补助。如今,在政府补贴6万元的帮助下,庞朝明贷款6万元盖起了一栋120平方米的新房,一改昔日的凄凉景况。“现在可好了,我不仅有活干,有钱赚,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以后的日子可有盼头咯!”庞朝明高兴地说。

“输血”变“造血”确“保”不返贫

生态护林员一年光靠拿8000多元的劳务补贴是不够的,只有发展产业有固定收入,才不会返贫。为此,我州在13县市成立林农专业合作社384个,全州有36733户贫困户优先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

许坚乔以前是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的特困户,家里穷得叮当响,50平方米的石棉瓦房破旧不堪,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在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实施中,许坚乔加入阿希者红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出租土地1.13公顷,每年可获得租金7000元,他自己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年工资收入有6000元,再加上红桃收入、烤烟收入以及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补助资金等,现在许坚乔一家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2万多元,家里建盖了一栋260多平方米的三层混凝土房子,顺利实现贫困摘帽。  

目前,我州5202名生态护林员,人均护林68公顷。为了提高他们的“造血”功能,州林草局先后举办了130多期(次)种植养殖业培训班,确保每名生态护林员都掌握了2至3门林下种植养殖技术。我州还将积极向上级林草部门争取生态护林员指标,不断加强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培训和管理,将更多的贫困户选聘为生态护林员,通过生态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不断续写生态补偿脱贫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