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向着更高质量小康生活奋进

作者:罗宏伟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19 21:08:18

今年36岁的张桂平连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如此贫困的家庭竟然能在短短5年时间拆掉了过去的土坯房建起两层半小楼房,自己还通过参加就业培训学会了驾驶挖掘机。“如果没有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就没有我和母亲今天的幸福生活。”张桂平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据了解,泸西县开展精准扶贫初期,像张桂平一样的建档立卡户有1万多户,仅仅5年时间,所有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以敢于挑战贫困的勇气顺利实现脱贫。如今,大家正朝着更加幸福、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迈进。

几代人梦想成真

2014年,家住泸西县金马镇太平村委会大金马村的张桂平,家徒四壁,与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没有技术,张桂平靠打短工挣的钱还不够母亲看病,建房、娶媳妇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鼓励张桂平参加政府举办的挖掘机驾驶培训,同时帮助联系医院为其母亲看病。张桂平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的务工收入从1000元增至3500多元,加之土地流转实现增收,母亲看病的钱有了,之前家里欠的债也都还清了。趁着政府贴息政策的机遇,我贷款6万元建盖了楼房。“更可喜的是,最近张桂平还找到了女朋友,短短5年的变化,让他感到无比幸福。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与白水镇直邑村委会小直邑新村村民黄天才向记者介绍,”2016年,全家7口人彻底告别了人畜混居,搬进18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做梦都没想到会过上这么幸福的日子。儿子和儿媳外出务工,我们老两口养鸡、养猪、种田,一年收入有好几万元。”

采访中,记者先后走访了该县爵册、山口、巨木等村寨,看到的是每个村寨新建的楼房、宽敞的广场、干净的人居环境,听到的是村民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对美好生活的赞誉,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村民的脸上。

幸福生活再出发

泸西县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以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五级书记抓扶贫”勇担历史使命与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动员4300余名挂包干部进村入户、16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逐村逐户精准施策。把78个贫困村(社区)划分为401个片区、865个网格,明确扶贫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集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之力,实现了12017户49190人的稳定脱贫。今年4月30日,经过专家评估,该县成为我州继石屏县之后第二个整县脱贫出列的县城。

在持续5年来的精准扶贫进程中,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的赵绍成,脑海里刻录着精准扶贫后的每一个变化。“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无路不富。”赵绍成感慨道,“15年前,我在永宁、中枢工作期间,从城区到乡镇还是沙石路,从乡镇到农村大部分只是一条便道,群众生产劳动全靠人背马驮。”全面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泸西把劈山架桥筑富路放在突出位置,同步推进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入户道路建设。如今,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214公里,实现了自然村通畅率、公路列养率、路政管理覆盖率、硬化公路绿化率、乡镇客运站建成率、建制村客运招呼站建成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建制村通邮率8个100%。由此,泸西县被交通、农业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前,泸弥高速一期实现通车,弥泸二期、石泸、召泸等高速公路正在有序建设。

“脱贫致富靠产业、经济发展看龙头”。近几年来,泸西县累计流转土地1万公顷,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9千公顷、优质水果基地16.5万公顷、生物产业基地5千多公顷、花卉苗木基地520公顷,贫困户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户均增收6000余元。为了支撑蔬果规模化发展,该县先后引进了浙江海亮、深圳果蔬等32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以及新组建的381个专业合作社、53个家庭农场等。

“建国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泸西在农村道路、产业发展等基础设施与脱贫致富等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赵绍成说,精准扶贫政策让该县在水利、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教育与健康扶贫等方面都发生了引世注目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仅是泸西整县脱贫出列后的一个逗号,该县党委、政府还将勇担历史使命,以更大的决心、实干的精神,推进全县人民从脱贫致富奔小康向更高品质的小康生活奋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