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跨越千里来牵手 情暖苗乡美名传

——沪滇扶贫协作助推屏边脱贫纪实

作者:张继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18 20:44:07

W020190617580646671808_600.JPG

上海徐汇区专家到屏边县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蜿蜒奔腾的黄浦江,岿然屹立的大围山,虽隔万水千山,但上海市徐汇区与屏边县血脉相连,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跨越山河、风雨无阻的征程中续航接力。

上海企业和自然人在屏边注册投资;“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屏边首批获益;屏边红心猕猴桃、枇杷、紫黑糯玉米、“云鸾”品牌山地鸡等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一次次资源整合,一个个项目落地,跨越千里的牵手,有效撬动了屏边发展潜力,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协作格局,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能量。

自1996年上海市徐汇区对口支援屏边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23个。

依托沪滇扶贫项目资金,新华乡戈纪街村1200亩流转土地上,100余座姬松茸大棚鳞次栉比,采取“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方式,贫困户以竹片、农家肥、劳务入股,年底参加合作社分红,“每个棚投入8000元左右,使用周期三年,年增收将高达5万至8万元。”屏边县鑫合食用菌产销专业合作社执行监事蒋国昌说,“短平快产业收益高、见效快,最大程度发挥沪滇帮扶资金杠杆效应的同时,贫困户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在白河镇鲜食玉米加工厂内,30余名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从紫黑糯玉米播种覆膜到加工成鲜食玉米远销上海,玉米全产业链条的搭建让身处大山深处的绿色食品搭乘沪滇帮扶项目的快车,从小屏边闯入了大上海。“2019年210户,7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加入了黑糯玉米的种植行列。”屏边县众和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少翔介绍。

W020190617580634251906_600.jpg

绣娘在白云乡太平村绣娘扶贫车间内学习刺绣

今年51岁的杨自兰在聚精会神地做蜡染:“不干农活,靠蜡染每个月有4000余元的纯收入。”“这是平绣、这是锁边绣……”80余名绣娘在白云乡太平村绣娘扶贫车间一边刺绣,一边听老绣娘传经送宝。苗族绣娘们“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照顾家”,把有着“无字史书”之称的苗绣与现代时尚理念融合,绣品供不应求。2019年,已建成屏边县鑫园缘民族旅游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并将新建4个绣娘扶贫车间,传承刺绣技艺的同时,把更多妇女留在苗岭山乡,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立足资源禀赋,几年间,15家上海企业和自然人纷纷到屏边注册投资,累计实际投资额达8.16亿元。项目的实施,产业的帮扶,带动屏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47人脱贫,巩固提升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9人。

“震撼!差距!”提起今年5月中旬到上海参加为期一周的驻村队员及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培训班,县直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杜俊希感触颇深,“如何将发达地区好的经验、措施与屏边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创新理念、开放思维,畅通市场与贫困户之间的信息传递,合理布局产业业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8年滇沪劳务协作共培训屏边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1301人,通过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有1108人,技能培训1489人次,此外还开发了乡村公共服务岗位880个,贫困残疾人公益就业岗位19个。

自上海市徐汇区和屏边县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以来,屏边县7个乡(镇)及所属76个贫困村与徐汇区4个街道和3个区属国有集团公司结对,徐汇区域内44家企业、社会组织与屏边县44个贫困村结对,实现贫困乡镇、贫困村结对率100%。

通过多方倡导,社会扶贫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上海专家团到屏边进行爱心义诊,上海阳光天使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等5家社会组织到屏边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医生”精准扶贫等6个社会帮扶项目……2018年上海各类社会捐助229批次,汇聚爱心善款522万,捐物折资250万元,合计共772万元,成为屏边县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海市徐汇区与屏边县跨越千里的牵手,让两地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更精准、更广阔、更务实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