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大路修进深山里

作者:杨红伟 黄传龙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17 08:09:25

沙石水泥在搅拌机里轰响,运送混凝土的运输车马达隆隆作响,浇筑现场水泥振动棒发出颤音……村民们笑着说,就喜欢这份震耳的嘈杂。

一条泥巴路,由红河县迤萨镇昆南村委会的阿玛寨村民小组通向红莫村村民小组,“服役”了10多年,坑坑洼洼,一到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如今,崭新的水泥路面正一截一截往前伸展。“别看我上了年纪,就爱出这份力!”53岁的红莫村村民马克斗盼这条水泥路盼了几十年,眼下一有空,就和其他村民跑来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

迤萨镇是红河县城所在地,红莫村是迤萨镇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从迤萨镇驱车沿县道102东南方向行进,经昆南公路,再沿着弯曲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1个多小时后才到达阿玛寨村民小组。

“交通道路设施落后,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昆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马阳山说,自2006年修通后,10多年时间里,这条路再没好好修建过。在昆南村委会工作了10多年的马阳山正是红莫村人,对红莫村经阿玛寨村再到昆南间的这条路他再熟悉不过。“昆南到红莫的道路,走了无数次,以前是土路,遇到下雨天,泥巴都能埋到小腿。为方便走路,这10多年我都在村委会放一双水鞋,家里也放一双。等路全部硬化后,我的两双水鞋也可以‘退休’了。”马阳山笑着告诉记者,红莫村正在铺设的水泥路也是昆南村委会最后一条通村硬化路。

红莫村是哈尼族寨子,全村107户537人,而阿玛寨村则为彝族寨子,全村32户119人。2个村子都以种植甘蔗和木薯为主。“以前,我们只会种植一点玉米、辣椒等,自产自销。2004年左右,村委会到红莫村的公路修通了,尽管是土路,也带动了村民发展种植产业。”红莫村村民小组长李优少说:“以前,路不好,即便种出了农产品,收购商来不了,而且人家还嫌我们的产量少,运费贵。那时候,邀请经销商来村里采购,但进村的道路不好,汽车在山路上颠来颠去,颠得经销商掉头回去了。”

路通则财通。“今年6月底,从昆南村委会经阿玛寨村到红莫村之间的水泥路就能通车了。以前发愁甘蔗、木薯怎么运出去,现在汽车直接可以开到地边上了。”看着每天都在往前延伸的崭新水泥路,李优少高兴地盘算着:是时候学骑摩托车了……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