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构筑滇南大通道通边大枢纽

作者:杨红伟 黄传龙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6-09 22:44:23

W020190603816308660587_600.jpg

国道323线

“以前,交通闭塞,遇到下雨天,路烂泥滑,连通集镇的唯一道路中断后,地里栽种的东西就拿不出去卖。”说起家乡的发展变化,家住建水县普雄乡洪家庄的洪庆辉感慨地说:“1987年,我考取了县里的中学,但因为交通闭塞,读到初二就放弃了求学,回到乡里就近读书。这几年发展太快了,进村的道路由土路、沙石路、弹石路变成了水泥路。我自己也买了辆小车,拉着地里栽种的农作物到城里卖回来都能赶个早,既方便生产生活,又可以接送在城里读书的孩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过去,建水交通出行异常困难。落后的交通严重制约着建水经济社会的发展,盼望修路、盼望致富、盼望走出去是当时人们最大的愿望。

“从一般公路到高速公路,从绿皮火车到动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堑变通途,建水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平坦的大路替代了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公路四通八达。”作为建水交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建水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俊深有感触。

W020190603816314699668_600.JPG

鸡石高速

李俊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建水全县上下齐心,抢抓机遇,牢固树立“富民强县路为先”的发展理念,举全县之力,大兴筑路修路之风,努力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网络,建水的交通事业不断阔步前行。

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建水县利民乡新华村委会新寨村柑橘种植业快速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但是“行路难”却是该村祖祖辈辈最头疼的事。“没有公路,只能蹚水从沟里过,到了雨季,沟里的水深,人没法走,车也没法走。”新华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章家福说,“大家都盼着早日修通进村公路。”

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终于,2018年年底,在县乡党委、政府与新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进村道路修通了。至此,新寨村结束了“水路”出行的历史,踏上了“公路”通村的新征程。新寨村村民许云武高兴地说:“过去送小孩去读书要从河里面走,下雨涨水了,就送不出去,现在公路修通了,进出就方便了。”

新寨村的变化仅仅是建水交通发展进步中的一个缩影。

W020190603816326133879_600.JPG

通建高速

时间的刻度,标注着建水交通阔步前进的步伐。1952年,通建公路完成最后的桥梁工程,正式通车;1966年,建石公路竣工通车;1978年,建水县境内通车公路里程达938公里;1995年,全县通乡镇公路消除了无等级状态;2004年11月26日,鸡街至石屏、通海至建水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结束了我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至2018年底,建水县公路总里程达4104.66公里(不含城市道路),实现了100%建制村通硬化路,100%比邻乡镇通循环路。

今年2月11日上午,建水县在南环线项目建设起点举行2019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南环线工程项目位于县城南部,东起惠历路,西至西庄镇张家营与青山路延长线连接,全长6.465公里,宽27米;项目预计总投资2.82亿元,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南环线建成后,能够使建水县城打通对外快速通道、分流过境交通流量、优化城区道路网络、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和公交承载效率,提高城市群间的通达性,改善县城南部片区人居环境,极大方便项目区城乡居民的出行。”建水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胡源清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通过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建水县正以“三纵四横一畅”公路网建设为基础,以“一主一联”铁路网和“一纵一横一联一绕”高速公路网建设为支撑,建成综合交通“三大战略通道”,构建立体化、广覆盖的“八出县”陆路大通道,巩固我州中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形成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理顺“大交通”管理体制,规范交通运输管理,发挥综合运输优势,加强交通安全保障,提高城乡一体化运输服务质量,以人流物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全面提升建水对外开放水平。

从过去的“路不通、道难行”,到如今的“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建水县构筑起畅通快速、便民惠民的交通网,给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奏响了交通发展的“最强音”。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建水综合交通网络的格局已初步形成,”李俊说起交通发展,眼里闪烁着骄傲的光芒:“下一步,建水还将大力发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滇南大通道、通边大枢纽。”

图片由建水县交通运输局提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