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见田有“鲤”呼山来

作者:何学林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9 19:59:25

W020190524831216517181_600.jpg

呼山众创鱼苗育苗池

看一条鱼的成长,远比享受一条鱼的美味更有意义。近日,记者走进元阳呼山众创开发有限公司,在这全国有名的鱼苗繁育、养殖基地,不仅看到了鱼的成长,更体味到梯田奋斗者的风采。

呼山众创,坐落在元阳县南沙镇呼山一号村。漂亮的房屋建筑,整洁的绿化道路,20多公顷的养殖湖泊水清如镜,看起来,更像一个休闲度假村。

“好水出好鱼,大家吃到的梯田鱼,都是我们这里提供的鱼苗。”公司总经理岳绍一边给鱼苗喂食一边介绍,元阳的气温和水质为鱼苗繁育提供了天然的条件,水温常年能保持17至18摄氏度,12月份就可以供苗,比其他省份足足提前了1个月。公司每年培育建鲤、福瑞鲤、芙蓉鲤鲫等鱼苗10亿尾,可满足元阳县推广8660余公顷梯田稻田养鱼需求,并辐射周边县市。

“我们提供给农户的鱼苗是用筛子筛出来的,经过测算,30克至50克的鱼苗,产量和经济效益最佳。”公司副总经理张正雄向记者介绍。

“每0.067公顷水田可产40至50千克鱼,每千克公司收购价为50元,梯田养殖户单靠养鱼一项就可收入2000至2500元。”岳绍说,公司通过稻鱼种养殖模式,带动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

“元阳梯田多,见田有‘鲤’,这个‘鲤’就来自呼山众创。”岳绍说,呼山众创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40余公顷,分别建成“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元阳县稻鱼鸭产业园”和“元阳梯田稻渔综合种养观光体验区”,鱼不仅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抓手,更为梯田的循环发展提供了资源。

在致力于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上,呼山众创积极加入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助农增收致富的途径,荣获2018年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特等奖。

“创新才有发展,发展才能为梯田作出贡献,让梯田见田有‘鲤’,鱼米飘香。”岳绍说,我州本地的“红河鲤”肉质吸细嫩,群众认可度高,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呼山众创想通过科杂交选育的方式,打造一条红河特有的“哈尼鲤”。

“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守住梯田,让梯田鱼翔浅底、稻谷飘香,呼山众创会将奋斗的姿态让梯田年年有‘鱼’,年年有余。”岳绍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