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金平:马鞍底飞出“金”蝴蝶

作者:白 季 吴富水 黄传龙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5-27 19:55:49

W020190524831165585819_600.jpg

马鞍底蝴蝶 (金平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金平县马鞍底乡境内有很多蝴蝶,而且很多是独有的品种。世世代代生活在马鞍底的百姓从来没有想过,当年曾经给他们的农业生产带来困惑的蝴蝶,会吸引数以万计的外地人来到马鞍底,给他们带来人流,带来外面世界的信息,更带来财富。

马鞍底乡境内大山居多,还有很多原始森林,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两大瀑布奇观——滮水岩瀑布和五台山瀑布群。滮水岩瀑布上下高差256米,上帘宽只有3米,下帘宽可达40米。丰水期滮水岩瀑布声势浩大,震人心脾。而五台山瀑布群共分为5个梯级,每一级都让你有不同的感受。顺着便道向前行走,未见瀑布,即闻阵阵水声。在马鞍底乡中梁村后山有一片绿树环绕的大草坪,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将整个高山草原一分为二。“这里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没有任何手机信号,也无法上网。周末假期,带上帐篷,带上家人或者知己,到这里住上两天。晚上把酒言欢,白天赏漫天山景,绝对是一大享受。”专门从事户外旅游互动的毛永兵说。

据统计,2011年到金平县旅游的游客人数19万人次,到蝴蝶谷游玩的游客约占8.4%,而到了2018年,金平县接待的国内外游客为123万人次,前往蝴蝶谷的游客超过36万人,占比已经提高到30%。马鞍底蝴蝶谷已经成为金平县最大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在十多年前,马鞍底人还在与漫山遍野的蝴蝶做着斗争。

说起马鞍底人与蝴蝶的“相爱相杀”,专门研究蝴蝶的杨镇文最有发言权。土生土长的杨镇文1998年从州农校毕业后分配到马鞍底乡农科站从事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2003年的四、五月间,秧苗刚刚栽种完毕,还在农科站工作的杨镇文接到群众报告说,农田附近的山上,竹子树上的毛虫(蝴蝶幼虫)特别多,吃掉了大片竹林的竹叶,担心毛虫吃完竹叶后又下山来吃庄稼,让农科部门想想办法。杨镇文查看情况后,向上级部门申请灭虫的农药,准备灭杀蝴蝶幼虫。经过农药灭杀,当地的蝴蝶锐减,到了2008年,蝴蝶幼虫再次大爆发,正当他准备组织力量再次灭虫时,遇到了西南林业大学的周雪松与刘家柱两位专家。两位专家表示,蝴蝶是一种生物物种资源,要保护和珍惜,不能灭杀。从此后,杨镇文再也没有去灭杀过一只蝴蝶,并从杀蝴蝶的人转变为保护、研究蝴蝶的人。

两年后,反映马鞍底乡蝴蝶谷蝴蝶奇景的《幽谷蝶影》《蝶谷迷境》《蝶谷寻虫》《虫谷之谜》4部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当年,马鞍底就迎来了3000名外地游客。2011年6月21日,红河州政府中国蝴蝶谷项目推介会在马鞍底乡滮水岩村举行。这一年,前往马鞍底旅游的游客暴增5倍,达到1.6万人。眼看游客多了起来,游客的饮食和住宿成了大问题。看准时机的杨镇文在2011年租房投资,在滮水岩旁边开起了一家客栈,除了提供住宿的房间,还提供当地最乡野的美食。“生意一直都很好,特别是蝴蝶爆发的5月到7月,每年都有20多万的纯收入,虽然不是生意最好的,但这个收入对于马鞍底人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杨镇文说,保护、开发蝴蝶真的给马鞍底带来了改变,带来了实惠,马鞍底乡的蝴蝶都是“金”蝴蝶。

“金平县发展旅游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将金平打造为一个生态旅游目的地。”金平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陆琳说,金平县旅游景点多而分散,成规模的太少,特别是交通不便利,导致了旅游发展滞后。蛮耗至金平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金平县与周边各县都将实现高速直达,可以为金平带来更多的人流、客流,将极大助推金平县旅游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