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白冰:心怀担当为茶香

作者:何学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2 23:07:04

  “这是公司生产的独具地方特色的‘玛玉’系列绿茶,它具有茶味浓、回甘好、无沉叶、经久耐泡等特点,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初夏的绿春,满山叠翠,采茶正忙。5月初,走进该县大兴镇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远远就闻到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茶香,在繁忙的加工区,儒雅精干的公司总经理白冰手捧茶叶向参观的人群介绍产品。

    从种茶、喝茶再到把茶叶做成产业,白冰把人生的梦想定在了茶叶上,他用执着和坚韧,奉献和担当让“一片叶子”书写了精彩的故事。

    干一行钻一行

    出生于1990年,沐浴着浓郁建水紫陶文化成长的白冰,从小到大对茶叶有着特殊的情怀。“小时看到大人们喝茶,我也跟着喝,喝着喝着就喝出了情感,路过一个地方,看到茶树我都会感觉格外亲。”白冰说。

  “如果有一块自己的茶园,或者到一个茶叶加工厂工作,那就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大学毕业后,白冰毫不犹豫地进入了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白冰说,从进入公司的那刻起,他就把自己交给了茶事业。

    茶厂忙,忙在茶叶的种植和管理上。为使产业规模化,白冰天天“泡”在茶园里,哪株茶生长慢,哪株茶发出的叶片厚,哪株发出的叶片薄……他都一一探究,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白冰很快从茶树种植的“半瓶水”变成了“业务通”。

  “别看整个茶园几万亩,但每一树茶叶的生长周期,每一块地要怎么管理才能增加产量,我都清清楚楚。”白冰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没有这种执着的精神,不仅在茶叶行当里立不了足,其他事情也同样做不好。

    做品牌创精品

    千百年来,依山而居的绿春县哈尼族及其他民族喜茶、爱茶,在种茶、制茶、品茶等各个环节上形成了各民族独特的茶文化。如何把各民族的制茶技艺融为一体,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茶叶精品?白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专业研发上。

    为做好做精“玛玉”茶系列产品,白冰带领科研团队不分白天黑夜集中攻关。“红茶、白茶的最初产品都是绿茶,但制作的工艺差别很大。”白冰说,茶在揉捻的过程中,所需的力度全凭个人的经验感觉而定,在烘焙时,初烘和足烘所需的温度及含水率的控制同样深奥,这些不是通过书本上的知识就能学到的,作为技术总监,他要先行一步,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辛苦来做出新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心做茶茶更香。在白冰的带领下,2016年至2017年的一年时间内,绿鑫生态茶业就开发出了“玛玉”系列绿茶、红茶和白茶,“苦么山”系列普洱熟茶、生饼等,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市场认可。

    带农户助脱贫

  “我去年开始到公司工作。摘茶叶、除草,1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绿鑫生态茶园里,大兴镇阿迪村委会村民张印花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

    一方产业要带动一方百姓。白冰说,公司的发展促进了绿春茶业由粗种植、粗加工向原生态种植精加工的转型。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该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在提供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充分吸纳附近村民参与茶叶树种植,现在,公司的茶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33公顷,带动农户400余户,不少村民依靠种植茶叶树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