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传统村落到绿色家园

——元阳县阿者科村的美丽嬗变

作者:何学林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1 22:32:47

14.JPG

阿者科村传统村落民居

    劳动归来,接一捧清凉的泉水洗洗脸,搬张小凳,靠着土坯墙,看着游客漫步在村寨里摄影,家住元阳县新街镇爱春行政村阿者科村80岁的村民普家明笑着说,这样幸福的生活是他10年前想也不敢想的。

    有着160余年历史的阿者科村,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哈尼族原始村落,短短几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关心建设下,阿者科村实现了从传统村落到美丽乡村的完美嬗变。

旅游开发 “阿者科计划”护村落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有多高。”隐藏于梯田秀水之间,映照在云蒸霞蔚光线下的阿者科村是一个传统的哈尼族村寨,由于发展形式单一,该村贫困面积大、程度深。

全村66户430名村民中,有60多人在外打工,约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一半;有的村民将传统民居出租给外地经营者,自己搬出村寨。谈起以往的生活,村民罗美花深有感触:“过年往家跑,年后往外跑。”

    2018年1月,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及其研究团队应元阳县邀请,到梯田区开展了调研与规划工作,编制了阿者科计划。该计划是为了鼓励村民居住在村里,继续种田,自主创业就业,保留阿者科村的核心人文景观。村党支部书记马云昌告诉记者,计划实施后,2018年挂牌成立了哈尼梯田旅游公司。半年时间,接受过培训的村民就开始上岗接待游客,村委会将获得股权的70%为村民所有,村民真是守着梯田端起了“金饭碗”。

    生态优先 “土中取财”留乡愁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保护环境,保护梯田,规划后的阿者科村在彰显哈尼民族文化,“四素同构”生态架构上做出了典范。

    一村一寨,污水处理一直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在州生态环境保护局元阳分局的大力协助下,阿者科村的污水做到了良性循环。“我们实施了‘两条渠、四级网’的方式。两条渠就是生活用水渠和排污渠,两条渠互不交织,避免污染;四级网就是我们污水的处理系统,污水排到沉沙池后,先后经过美人蕉、旱伞草、水葱、睡莲等植物吸收过滤,然后用做梯田稻田水。”州生态环境保护局元阳分局副局长李继光介绍。

    青石路、土坯墙、茅草顶、居户鳞次栉比,路面上,你看不到一片垃圾;清水井、古树木、水车、碾米房,整个村庄,你看不见一滩污水渗出的痕迹。

    人改造了环境,反过来,环境也会改造人。依托良好环境,回乡创业的村民田野开起了“牛栏”酒吧,村民卢正光开起了“云雾小吃店”。他们的策略是“土中取财”:住当地特色的“土屋”,吃土菜,喝清泉,看梯田……田野说:“生态好,文化保护好,会给人一种宁静。大城市的游客来到阿者科村,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既留住了乡愁也体验了民族文化。”

    文旅融合 源源客流富农家

    枕着水声入眠,听着鸟鸣起床,看着梯田写生。优美的环境给阿者科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给寨子里的群众带来了收入。

  “今年2月,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分红,户均分到1600元。”村民高烟苗高兴地说。保护蘑菇房传统民居,护梯田景观,保育阿者科村旅游核心吸引力,让梯田永续发展,阿者科村村民都说,守好生态底线,促进文旅融合,他们村寨的风景如今卖上了好价钱。

    传承哈尼文化,保护蘑菇房和哈尼梯田,让绿水金山变成金山银山,阿者科村在村规民约中坚守发展的4条底线:不租不售、不引进社会资本、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不破坏传统。政府和旅游开发公司为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管理、织布技师、售票、检票、清洁、向导等9个就业岗位,其余农户则经营农家乐餐馆、织染布艺体验、野菜采摘、哈尼家访、梯田捉鱼、哈尼婚俗表演、红米酒品尝等旅游项目。

  “这水车每天不停地转呀转呀,转来了金,转来了银。”如今的阿者科村已成为梯田中的“秘境”。今年2月以来,游客已达2万余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