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1.5万升饮用水送到鸣鹫镇旱区

作者: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5-21 22:22:07

22.jpg

旱区村民喜领饮用水

    本网讯 连续1个多月滴雨未降,蒙自市鸣鹫镇多地出现旱情。5月21日上午,由蒙自市总工会组织,齐星集团、滇南大商汇、老兵家政等企业向蒙自市鸣鹫镇捐赠饮用水1.5万升,以解当地旱区百姓饮水困难。

    在蒙自市鸣鹫镇扎门村委会门口,一条小河边拉着一条“鸣鹫烟站抗旱免费取水点”的横幅,一些村民正在用水泵将水抽到三轮车上的水箱里。“在这里取水只能浇烤烟,不能浇菜地或者玉米地。”取水的村民说,“这条河叫扎门河,往年河流量很大,今年连续1个多月不下雨,除了本地村民取水浇地,其他村的人也到这里取水,都快把河水抽干了。”扎门村委会主任何忠安说,玉米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粮食作物,种植蔬菜则是当地半数以上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持续的干旱让种在地里的玉米、铁头白大都旱死了,他家的0.66公顷玉米和0.33公顷菜地眼看就要绝收了。

    “为什么不拉水去浇地呢?”“交通不方便。”很多田地都在距离扎门河较远的地方,车辆无法开到地边,采用人背马驼的方法运水也无法浇灌大片的土地,村民大都放弃了浇地,只能等待降雨。“再不下雨,真的就要绝收了”何安忠看着蓝天无奈地说,由于无有效降雨,即使现在补种也无法保证成活。

    鸣鹫镇政府副镇长卢超凡告诉记者,全镇持续无降雨,百姓人畜用水勉强能够保证,但农作物干旱的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全镇受旱灾影响的群众有1485人,严重受灾的土地近千亩。全镇组织了200多辆车辆免费送水,也只能保证烟叶、果树等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浇灌,其他的诸如玉米、蔬菜等农作物就无法保证了。

    在送水的同时,蒙自市总工会还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到扎门村,对当地群众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尽力解决就业问题,增加百姓收入。

    蒙自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旱情出现后,市工会已经号召企业捐水,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响应。下周,还将组织企业为其他受旱灾影响较大地区的群众送水,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