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宋卫东:与爱同行

作者:周宣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5-12 19:42:41

500.png

宋卫东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提起“绿园”的工作,宋卫东总少不了这句话。

  现年60多岁的宋卫东是个旧市民盟盟员,一个拥有高级护理职称的退休老医务工作者。从2005年以来,宋卫东一直在个旧市金湖东社区“绿园关爱中心”工作,从初来乍到,直至后面的毅然坚持,她始终带着一颗赤诚的关爱之心,与爱同行,让许许多多的药物滥用者重新振作起来,找到属于自己生活的那片蓝天。

  金湖东社区“绿园关爱中心”是受美国家庭国际(FHI)资助,并在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筹建的药物滥用人员行为干预与关爱活动中心,是为个旧市药物滥用人员行为干预与减少伤害和关怀帮助服务,以减缓HIV/AIDS在药物滥用人群中传播的服务机构。

  在来“绿园关爱中心”之前,宋卫东一直在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多次获医院优秀护士、“五好家庭”、“优秀护士长”、“先进个人”等称号;到社区后,先后获得云南省、红河州禁毒先进个人、个旧市社区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5年4月,退休闲赋家中的她接到“绿园关爱中心”的邀请。

  虽然一直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和病人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但去“绿园关爱中心”工作,让宋卫东很忐忑,去“绿园关爱中心”干什么?说白了,就是对药物滥用者进行帮教和心理诊疗,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开始正常地生活。这些药物滥用者中,有的甚至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虽然宋卫东是一名从医疗战线上退休的老医务工作者,但每天要面对一些患有脑疾的病人,来自社会的歧视、家庭的不接纳、行为还很偏激的“同伴”(对药物滥用者的称呼),该怎么开展工作?她连想都没有想过。说实话,在没有和药物滥用者打交道以前,她和社会上许许多多的人一样,对于药物滥用者同样有着偏见、歧视……甚至于冷漠到不屑一顾。

  抱着不干就不干,一干就要干好的态度,宋卫东开始走进“绿园”。2005年6月,由于抵制不住毒品的诱惑,经常来“绿园”治疗的两个“同伴”相约进行盗窃,被发现后逃跑,其中一“同伴”在逃离时背部中刀后来到“绿园关爱中心”,但因伤口太大,中心处理不了,必须立即去医院。当时,该“同伴”说“我没有钱,死活都是今天了”。宋卫东看到这种情况后,立即打车把该“同伴”送到医院,并拿出自己的钱为他付了医药费。

  事后,宋卫东了解到,该“同伴”由于长期吸食毒品,被家人赶出来,脱离了管教又走上复吸、盗窃之路,为此宋卫东及时联系了该“同伴”的家人,并做通了家人的工作,让该“同伴”回了家。几天后该“同伴”来到了中心对宋卫东说:“宋妈,谢谢您救了我这条命,我决心戒断毒品来报答您,今后看我的”。后来,在家人的帮助和管教下,这名“同伴”成功戒毒,回归了社会,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通过这件事,宋卫东觉得,只要“绿园”同伴能够有一个好的归宿,能得到家人的接纳和社会的认可,让他们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自己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于是她在“绿园”一干就是12年。 

  十多年来,“绿园”的许多患者从叫“宋医生”到“宋嬢”,再到今天口口声声的叫“宋妈”,宋卫东一直与爱同行,用母爱般的温暖关心和呵护“绿园”的每一位“同伴”。

  2005年6月,有一位感染者一进“绿园”就说:“宋妈,我今来见你最后一面”。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该感染者的母亲当天给了他500元后将其赶出家门,并称从此断绝母子关系,让其自生自灭,该感染者万念俱灰,蒙生自杀念头,却又舍不得平时像母亲般开导教育他的宋卫东,于是走进“绿园”来和宋卫东“告别”。宋卫东听后,立即来到这位感染者家里,对感染者的母亲进行耐心劝导,他母亲终被宋卫东的真情打动,重新接纳了自己的儿子。

  2006年7月,个旧市传染病院一位艾滋病人生命垂危,弥留之际,该病人就想见见“绿园”的“宋妈”,得知消息后,宋卫东赶到医院,那位病人紧紧握住宋卫东的手,断断续续说:“宋妈,能见到你,我死而无憾了。”在场者无不黯然泪下。

  宋卫东还利用“绿园”工作平台为弱势群体寻求救助,帮助他们申请低保金、困难补助金、医疗救助款,甚至帮助艾滋病人清洗遗体,协调火化费用,有时还奉献出自己的退休金。

  用真诚和关爱去帮助每一个“同伴”,让许多需要救助的“同伴”得到救助,许多关系紧张家庭得以缓和,宋卫东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悲欢离合,见证许许多多的生离死别,也赢得了“同伴”的尊敬和热爱。

  有人问宋卫东:“你却选择这个高危的工作值吗?”她回答说:“挽救生命是崇高的职业,我是医生,肩负帮助他们走出毒品阴影的社会责任,每当听到他们亲切地喊我“宋妈”时,我感受到了另外一种幸福,这一切,都是我坚持的理由。”

  (文图由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