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姚国华率调研组在弥勒泸西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做好抗旱及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各项工作

作者:程丽银 张永贵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5-09 23:25:11

100.jpg

姚国华一行在弥勒市弥阳镇卫泸村委会小石山连片区向烟农了解抗旱保苗及栽后管理情况

  5月8日,州委书记姚国华率调研组在弥勒市、泸西县调研抗旱及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协调科学组织,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抗旱保苗、饮水安全、工程性缺水、森林防火等各项重点工作,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到保民生、促发展,确保抗旱夺丰收和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4月16日以来,我州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县市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受灾。在弥勒市弥阳镇卫泸村委会小石山连片区,烟农正用车拉水对移栽不久的烟苗进行补水。姚国华一行走进田间,与烟农亲切交流,了解抗旱保苗和运水成本等情况,并和地方干部、烟草公司相关人员研究抗旱保苗保丰收具体措施。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和烟草公司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并鼓励种植户坚定信心,科学抗旱。随后,姚国华一行又相继来到秧母塘水库和棠梨凹村民小组,详细了解库塘蓄水、村民取水组织情况和人畜饮水情况。他反复叮嘱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做好组织管控,科学有序引导村民取水,避免出现因旱带来的抢水、争水等事件发生;要统筹规划,对辖区内安全饮水情况进行认真排查,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好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走进泸西县中枢镇大兴村委会纳保村民小组瓦窑冲片区和石洞村委会石洞村民小组片区,只见烟苗苍翠欲滴,长势良好。姚国华一行走进烟田,实地察看、了解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及“2260”优质烟叶抗旱保苗及栽后管理等情况。姚国华对泸西县恢复核心优质烟区,用“好田好地种好烟”,推进烟叶发展转型升级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全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以现代农业产业机制抓烤烟生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巩固优质核心烟区,打造红河优质烟叶基地,持续推进烟叶提质增效,提升烟农种烟的比较效益,增加烟农种烟收入。

  姚国华强调,全州上下要高度重视当前部分地区发生的旱情,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和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切实把抗旱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要坚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统筹抗旱水源和用水需求,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把干旱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强化组织,迅速行动,结合脱贫攻坚“户户清”工作,对辖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坚决守住安全饮水这个底线。要立足长远,科学推进水利工程规划及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抗旱减灾能力,解决好工程性缺水问题,切实做到保饮水、保民生、促增收、促发展。同时,要针对持续干旱使森林火险形势严峻的实际,强化源头管控,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和火情监测,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密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李成武、吴世雄,州水利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烟草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