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念好“三字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石荣 万会忠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4-20 19:31:46

  个旧市针对时代变革和宏观经济形势,打破传统发展模式,以“实”“服”“引”着重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发力,聚力打造非公经济新亮点,让“世界锡都”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在“实”字上下足苦功夫,建章立制夯实经济统战根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出台《个旧市稳增长市级领导挂钩帮扶工业企业工作方案》《个旧市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暂行办法》《个旧市扶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若干意见(试行)》等机制措施。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规范性商会组织,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全市有工商联会员522名,基层商会3个、行业商会3个。用党建统领企业发展,强化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列入党建基数的非公经济组织有786家,已组建党组织215家,党员1664名。

  在“服”字上找准突破口,排忧解难支持发展民营经济。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技能培训等举措,分析新形势下民营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策略,创造融洽、和谐、团结、共进的营商环境,形成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滇南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协调发展。2018年,提供创业贷款300万元,扶持创业1010人、带动就业4370人。同时,实施“龙头带动,创新驱动,链式聚集”发展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引导有色金属行业利用先进技术工艺整合重组并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重点打造锡、铅、铝产业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围绕产业转型、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域,实施建设特色工业园区,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新兴产业,全市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23家,民营企业注册国际商标2件、中国驰名商标4件、云南省著名商标34件。搭建营销服务平台,拓宽民营企业产品市场营销渠道,搭建“线上+线下”双线营销服务平台,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引”字上创示范佳绩,引领培育地方经济发展动能。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树立了一批节能减排、降低消耗、保护生态、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先进典型。目前,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企业8家、省级先进企业29家、州级先进企业50家、市级先进企业68家。2018年在“锡都系列人才和项目”表彰中表彰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领域项目共8个。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积极搭建“光彩事业”“感恩行动”“同心工程”等载体和平台,辐射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在“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已投入帮扶资金1924.5万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