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紧抓“五大载体” 推动工业跨越升级

——“聚焦石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系列报道(二)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4-19 21:42:48

W020190416848248671861_600.jpg

煎鱼厂工作人员展示煎鱼产品

  清洗—腌制—油炸—蒸鱼—冷却—内包装—高温灭菌……工人们正运用现代化机器完成煎鱼的整个生产流程。3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石屏县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内的石屏静辉缘商贸有限公司,除了厂区的忙碌,让人眼前一亮的当属厂房外的油烟环保转换装备。“按照县委、县政府节能减排的要求,我们购买了无烟锅和改进了排油烟设备,现在生产产生的油烟会随着这套环保装备排入地下。”石屏静辉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吉静说,得益于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现代工业的高速发展,公司从以前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实现了煎鱼和酱腌菜近1500吨年产量的蜕变,产品发往四川、江苏、上海等地受到批发商一致好评。 

  近年来,石屏县按照“一园三区”的规划,优化工业布局,从豆制品加工、地方特色石屏煎鱼工业化生产、泥炭化工等入手,加快基地建设,提高工业竞争力,推进经济协调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石屏工业既面临稳增长与提质量的双重压力,也面临转动能与调结构的双重挑战。如何抓工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年,石屏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亿元,增长20%.....2019年,全县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韧不拔、善作善成,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豆制品产值10亿元.....”石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对全县大抓工业进行了谋篇布局。

  “工业要发展,关键的支撑是活力充沛和竞争力强的合格市场主体。从豆制品加工企业,到煎鱼、建筑、制造等领域的老牌企业,都为石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石屏县工信局局长李浩告诉记者,石屏要实现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仅仅依靠老牌企业是不够的,必须牢牢把握工业强县战略,推进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等工程,夯实项目、企业、集群、园区、产业等“五大载体”,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五大载体”缺一不可,而园区平台的建设也成了石屏推动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石屏工业园区紧紧抓住云南省推进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和州委、州政府打造‘三个平台’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服务环境,以豆制品生产与加工产业为主的特色食品制造业初具雏型。”石屏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普亮明向记者介绍,“2018年,松村豆制品加工区、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区、石屏豆腐创意园区等园区的集聚效益已经显现,园区6899名从业人员,预计完成了工业总产值47.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主营业务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2.1%.....数据的背后,是石屏豆腐品牌优势、豆腐产业基础良好和推进精深加工的共同作用。” 

  在石屏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占比很高,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迫在眉睫。2018年,石屏在“小豆腐”上做“大文章”,认真抓好松村豆制品加工区的提质增效工作,着手淘汰企业分散式燃煤锅炉,建设集中供热系统,预计2019年6月可实现集中供热。相关部门还鼓励和引导豆制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积极发展深加工、开发新产品。目前园区内豆制品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北门达和源开发的黑豆、绿豆腐皮腐竹等已投放市场;云南石屏花腰豆制品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精装豆腐皮已试出口韩国、泰国;石屏县明霞豆制品厂冷冻豆腐皮、豆腐已供货北京;尚古堂收购明坚公司发展高端豆制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

  此外,石屏还完成了磷化工企业“煤改气”,全面淘汰557辆黄标车,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加大了节能改造及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培植以风电新能源为主的新型能源产业,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9处,投放共享新能源汽车方便出行。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为全县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我县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持续深化工业+融合为目标,不断加快工业发展。石屏豆腐文化产业园引进了红河中鲁燃气有限公司和昆钢集团天朗环境公司投资兴建天然气集中供气及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松村豆制品加工区引进昆明幸福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集中供热项目;尚古堂在松村豆制品加工区建设豆制品精深加工项目,目前产品已小批量供货美国、加拿大.....”李浩说,石屏将不断推动工业优化升级,培育以鲜豆腐工艺展示、科普、制作、体验和销售为主的工业旅游。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工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