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算好“三道加法”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作者:邓绍芬 来源: 红河日报 时间:2019-04-15 19:34:58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充分调动和发挥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元阳县不断优化村干部工资结构、强化激励机制、拓宽政治待遇,算好“三道加法”,让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干事有动力。

  算好“工资报酬加法”,让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元阳县村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力保障全县村组干部待遇。同时,妥善解决好离任村干部待遇,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核定标准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每年调整一次,引导村干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结合县财政实际,给予适当定额补助。

  算好“考核奖励加法”,让村干部干好有希望。健全完善村干部绩效补贴制度。重点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村干部“量身定制”绩效考核目标,将绩效补贴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根据日常工作表现和年终考核成绩,设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对考核优秀和称职的,给予奖励;对当年评议基本称职等次及以下的村干部,取消当年绩效奖励工资;连续两年评为基本称职等次及以下的村干部,及时予以诫勉谈话或岗位调整。

  算好“政治激励加法”,让村干部干事有动力。加大基层干部择优任用力度,积极推荐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村干部参加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考。2016年来,共有6名村干部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6名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班子。积极推荐优秀村干部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等,目前,现任的县级党代表中,村干部占33%;县人大代表中,村干部占51%。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选送143名村组干部参加村(社区)干部能力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切实提高村组干部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