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留绿 留旧 留文 留魂

个旧以城市生态绿道绘最美生态之城

作者:王陶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15 19:15:07

W020190413523670789848_600.jpg

金湖边新建的慢跑道和步行道

  晨光微露,积蓄一夜的金湖为整座城市带来沁脾空气,环湖沿岸,慢跑者们陆续加入,踏着色彩斑斓的健身步道一路前行,第一时间感受这座城市新的不一样的生态气质。

  直到夜幕垂下,湖滨散步者仍以万计。伴着璀璨的灯光,有着“小香港”之称的个旧又展现着它不同与其它城市的华丽迷人。

  金湖,个旧人的母亲湖。细心的市民早已发现,全程4.1公里的湖岸沿线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沿途,花草树本密植,红绿相间的慢跑道和步行道并向而设,低头见湖光,抬头观山色,“景漫金湖”的浓郁之感注入后工业时代的城市老街,市民群众参与其中,点赞、拍照,尽情表达对这一城市慢生活的喜爱之情。

  “初略估算,每天约有六七万人在金湖散步、慢跑、健身,从早至晚,周而复始。”如个旧市住建局城市规划科科长施建松所言,以金湖为中心的生活模式早已成为个旧人割舍不了的情结。

  其实,早在几年前,个旧市便围绕金湖展开城市规划,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建设,实现了城市规模扩张与城市功能内涵提升并重的转变,特别将生态绿道、海绵城市发展理念融入其中,并以此串联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务百姓休闲游憩健身,促进城乡绿色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W020190413523691090843_600.jpg

  围绕金湖,个旧提出了“城市绿环”实施方案,即打造“一环·三廊·三湿地·六节点”金湖周边景观,生态绿道也由此拉开序幕。

  一环是围绕金湖建设生态慢行绿环和城市文化展示环。三廊是在金湖沿岸打造三条滨水走廊:城市文化展示走廊、时尚休闲水廊和滨水多彩绿廊。其次,还将依托金湖建设三个生态湿地和 “怀源芳圃”市民广场、“红炮台”革命纪念园、时尚运动公园、抗洪纪念广场、巴金纪念广场、寸轨时光等六节点。

  “生态、美丽被作为最大公约数,体现在城市建设中,效益很是突出。”施建松介绍,目前,仅金湖环湖绿道就已投入600万余元,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和铺设透水砖方式,累计完成了2公里20400平方米的绿道建设。在东西两岸分别留出5米宽的绿化带,分段选植了枫树、樱桃等近40种植物,增加了色叶树种,开花植物,营造了春花秋叶景观,增添了城市植物景观趣味。

  慢步这一绿色环线,生态设计与空间架构、与功能布局的完美切合,与历史人文相融洽,带来身心愉悦,置身其中,能感受到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享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果,让个旧这个人多地少,高容积率的边陲小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68岁的孙应祥是金湖生态绿道变化的见证者。每天两趟,从不间断。“改造以后的环湖观光道很漂亮,彩色步道不仅防滑性好,适合老年人散步锻炼,而且与周边新植的绿植相映衬,让金湖看起来更有魅力。”说着,他拿出新买的智能手机,极不熟练地点开相册,逐一展示他镜头下的金湖之变。

  “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美化环境。”市民李蓉高度评价“绿道”是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的灵魂之作,城在哪,绿在哪,幸福就在哪,良益多多。

  而除了主城区,个旧还在大屯新区投资700多万元,打造了大屯海观光绿道,24276平方米的亲水景观错落有致地布满绿植,与彩色慢行步道成为了大屯新区醉人的生态景观。

  “未来,个旧还将把生态绿道建设布局到全面的城市规划建设中,不仅在景区景点,还将延伸至乡镇,届时,绿道建设会成为全市流动的生态景观。”从施建松的介绍中,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绿色将成为个旧生态文明的主色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