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查尼皮: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作者:李松华 吴富水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4-14 21:20:27

13.jpg

讲解革命历史

  人间最美4月天。在4月的一个清晨,怀着景仰的心情,记者再次前往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蒙自市查尼皮村。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疾驰,不知不觉,一番别有洞天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沿途的道路平整开阔,路旁的墙壁上是“传承红色圣火”的大红标语。会址现场庄重典雅,新修的一些建筑简洁端庄,忙忙碌碌的工人正在修理着地面……

  查尼皮,一个曾经只有12户人家,偏僻艰困的彝族小山村,由于20世纪20年代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最终成就了这里“中国红色地标”、红色旅游胜地的美誉。

  “这几年红色旅游的兴起,我们这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仅环境越来越好,游客的增多,也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已经在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工作了16年的会址管理处负责人殷惠萍深有感触地说。

  由于查尼皮村的特殊历史地位,一直备受中央及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厚爱。1983年,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被列为蒙自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至1993年,会址被按照原貌修复,并陈列了有关历史照片资料,以传承历史,启迪后人。修复后的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正式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那时的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还很简陋,仅有一个陈列室和一个小小的接待室。

  1997年4月,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红河州委决定大力修缮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州、市两级政府筹资300余万元,红河州全体党员捐款130余万元,共计500余万元,新建了含接待室、党性教育室、陈列室在内,占地18000平方米,庄严、肃穆的庭院式纪念馆。2002年,查尼皮村被列为中组部党员教育示范点。2011年,“云南省一大会址——查尼皮红色之旅”被收录进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

  “2014年,州、市两级政府再次投资3000余万元,对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进行提升改造。现在的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新建了食堂、红色书屋、两个会议室和专用停车场。未来,这里还将建设体验教学区域和休息区域等功能性设施,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殷惠萍说。

  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017年,由云南省红色旅游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经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红色旅游发展专业委员会评选,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查尼皮被评定为“中国红色地标”。

  “在建馆开放初期,几个月不见一个人。党的十八大后,特别是最近这几年,每年的6、7月份,来旅游参观的游客特别多,最多的一天,查尼皮接待游客4000多人。”

  殷惠萍说,前来旅游参观的游客有团队游客,也有散客,不仅有本州和本省游客,也有很多外省游客。

  随着游客的增加和场馆的变大,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管理处除有6名讲解员外,还吸收了村里的5名群众到这里工作。“这5名群众每个月的收入在1500元到2500元之间,这份收入,对于当地群众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1948年出生的王树林,1966年进入查尼皮村民小组工作,2002年退休。如今,他家开了一间小卖铺,有两辆轿车,还有一辆装载车,生活富足而安逸。

  王树林说,州委、州政府很关心查尼皮村,不仅修好了进村的公路,也让查尼皮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变得更加漂亮,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到查尼皮村来旅游。在查尼皮村红色旅游旺季,村里的人都会趁机准备一些土特产、山野蔬菜进行销售,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利润,生意不好时也能赚一千多元。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有66户村民的查尼皮村超过50户人家盖起了漂亮的乡村别墅,家家户户都购买了摩托车,20多户人家还买了代步的小轿车。

  “如果不是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不会有多少人知道查尼皮村,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更不会让我们过上现在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对查尼皮村村民的关怀,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民李维兴感慨道。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