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现场宣讲 以案释法鸣警钟

——多部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赵婧汁 徐靖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7 01:18:52

“同学,你知道安全驾驶里的‘一盔一带’是什么吗?”“知不知道信息安全包含哪些方面?”近日,州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联合蒙自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来到红河州职教园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着力宣传国家安全理念,倡导加强对国家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护法。

“通过今天的宣讲,让我知道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信息应用专业的学生,我今后一定会强化保密意识,严防个人及国家信息的泄露。”红河州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王江说。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4月15日,为进一步加强师生法治意识,全面普及师生法治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师生违法犯罪,蒙自市人民法院走进红河州职教园区,在红河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模拟法庭进行现场公开庭审。

本次庭审选取的是一起手机诈骗案件,属于网络诈骗类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各个阶段环环相扣、井井有条,整个过程严谨、规范,将法庭审理全过程真实地呈现在师生面前。

州职教园区老师阮立雄说:“用真实的庭审现场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让学生有投入感,身临其境,更能激发学生的学法兴趣和热情。”

逼真的场景、典型的案例、庄严的审判,本次活动采用现场和视频直播两种方式同步进行,除现场参与庭审的30名学生外,其余学生(含建水校区)在本班教室观看直播,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案件的审判流程,也深刻体会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

“当下,手机诈骗这一类案件在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中发生率较高,所以这次我们特别挑选了这一案件进行现场庭审。”蒙自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原昕说,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让更多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起到更有效地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