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南沙镇那里村:农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作者:任源源 虾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6 00:21:40

本网讯 元阳县南沙镇那里村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路径,依托民族和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逐步健全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与村庄发展良性互促的新路子。

该村采取“农户互选、关系公示”的方式,建立“1+5+N”机制,即1名党员包保5户农户,以房屋风貌提升、道路修缮、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拆旧拆危,利用闲置砂石和废旧木料、瓦罐等材料,打造温馨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和300米的多肉景观步道。树立经营村庄的理念,制定村庄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成立“网格长+村民+经营户”的管理服务小分队,有效破解村庄治理中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难点问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那里村成功创建省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省级绿美村庄。

PIC_11068.png

傣陶制作

那里村从清朝建村开始便有人从事制陶行业,如今村内仍保留着泥条盘筑法原始制陶工艺。2017年,那里傣陶列入第四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依托村内传统傣陶工艺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借助红河州师范学校的帮扶力量,该村打造了傣陶实训基地,累计开展手工制陶、多肉种养等方面人才培训6班次230余人次,培育“专家型”傣陶工匠13人、多肉栽培能手30余人。部分村民开设了傣陶小作坊,专业从事傣陶制作,让游客体验制陶流程。

该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领办元阳县傣陶陶瓷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农户+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围绕手工制陶、多肉观赏、夜间经济、乡村旅游等,有序开发山水桥道资源,先后挖掘实施了“多肉植物大观园”、民族广场、夜间集市等项目,延伸开发森林探险、周六“村”晚、儿童沙池城堡、文创夜市等业态,打包流转20亩土地,引进经营主体,开发“小农庄”“亲子农场”等沉浸式农事体验项目,推动形成集传统农耕、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间课堂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成为元阳新晋亲子旅游目的地。目前,全村29户农户自发参与制陶、餐饮、农特产品等经营,户均年增收达3.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农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