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大庄乡: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郭斯维 陈海斌 陈明强 刘银丽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6 00:21:39

本网讯 近年来,开远市大庄乡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优势,创新思路,大力发展洋葱、番茄、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致富路。

眼下,正是洋葱收获的季节。在大庄乡洋葱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将洋葱拔出、去叶、分装,一袋袋洋葱布满田间地头,等待装车发往成都、上海、北京等地。该基地种植洋葱300亩,预计产量1200吨,根据市场行情,收入可达350万元。

已经收获完洋葱的田里,农户们正在整理秧苗、喷药、施肥、移栽,开展“稻蔬轮作”。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打开经济收益新路径,2018年该乡开始实施“稻蔬轮作”,先栽种蔬菜,收获后立马种植水稻。这种模式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提升生态环境,还实现了“一地多收”。在实现农作物增产的同时,也吸引周边富余劳动力前来务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人田两不闲,闲田变钱田”成为真实写照。

在大庄村村民杨丽兰家的大棚内,西红柿秧苗整齐排列,成熟的西红柿像一个个红灯笼点缀在绿叶间。杨丽兰与家人忙着采摘、装车,准备拉去市场上售卖。今年是她种植番茄的第5个年头,相较于其他农作物,一年可以种两季的番茄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杨丽兰介绍,她家今年种了5亩多番茄,收入可达5万至6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该乡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农民发展林果、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