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异龙镇马鞍山村:黄瓜成为“致富瓜”

作者:杨凯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6 00:21:39

本网讯 时下,正是黄瓜上市的时节,石屏县异龙镇马鞍山村委会的黄瓜也开始大批量上市,村里一派丰收繁忙景象。高品质的黄瓜受到蔬菜收购商的喜爱,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迎着和煦的朝阳,走进马鞍山村委会冬早蔬菜基地,平坦的机耕路上,一辆辆农用车有序停放,村民们正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黄瓜小心分拣并整齐地码垛在车厢里,盖上布料暂时保鲜,等太阳偏西时集中运到村里的交易场所进行交售。

“我家这一拨共栽种了3亩黄瓜,每隔1天采摘一次,每次可采摘2.5吨。”种植户李关云说,由于种出的黄瓜品相较好,每公斤能卖到2.5元左右,3亩黄瓜能有4万元左右收入。

近年来,马鞍山村委会依托气候和水利优势发展蔬菜产业,紧紧围绕销路、管理、技术3大关键点,不断实践和探索,推动黄瓜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稳定销路、抓实管理的同时,注重技术革新,全面推广降解膜、滴灌(喷灌)、自行育苗、机械化,摸索“粉丝瓜嫁接黄瓜”实用新技术。

“通过粉丝瓜嫁接出来的黄瓜树,抗病害能力强,生长期可以延长两倍多,结出的黄瓜不但品质好,香甜清脆,产量也高,亩产量达五六吨。”种植户丁若杰介绍。

据悉,马鞍山村委会种植冬早蔬菜3000多亩,目前上市的是今年成熟的第一批黄瓜,共有500多亩。另外,四季豆、辣椒、茄子、西红柿等多个品种的蔬菜也将陆续进入采摘期。

“今后,马鞍山村党总支将紧跟市场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继续探索农业种植技术,赋能蔬菜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荣辉说。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