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程“数据跑” 群众“一次跑”——

蒙自市二手房过户实现嵌入式数据实时互通共享

作者:李欧 骆海云 张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9 23:33:14

“没想到10分钟左右就把二手房过户所有手续办完了。”家住蒙自市学海路时代天骄小区的罗先生说,当天,他来到蒙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本以为要跑好几个窗口,没想到一个窗口就把所有手续办好了。

近日,蒙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启用嵌入式数据实时互通共享平台,通过该平台,办事群众无需手写合同、申请书等,相关信息会自动填写到关联单位的办事系统,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约10分钟就可以把二手房过户的所有手续办完,群众办事从“多次跑”“多头跑”迈入“一次跑”,成为该市嵌入式数据实时互通共享办理的首例业务。

据了解,办理二手房过户涉及6个单位7个窗口,按流程需要完成“房管窗口网签备案—登记窗口申请登记—档案窗口查询持有房屋情况—税务窗口纳税—不动产窗口领证—供水供电单位申请过户”,程序复杂、窗口众多。

嵌入式数据实时互通共享模式下,身份信息通过扫描读取、交易对象双方通过屏显确定、价格与支付方式等内容由窗口人员根据双方口述代为录入,登记、交易、纳税、供水供电等各单位所需信息以字段方式直接嵌入办事平台,各种申请材料以PDF格式推送至各办事窗口,买卖双方仅需确认合同后签字即可离开。办事过程实现签约与申请登记同步、合同备案变事中管理、当事人除签字摁手印外无需动手,从申请办证到水电过户等,让群众“动口不动手”式一站办结。

蒙自市嵌入式数据实时互通共享平台建成后,业务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办理材料从超过18份精简为不超过8份,实现一张表格、一个窗口、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四个一”有机融合,解决群众多窗口跑路、多轮次排队的问题。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共联办业务52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