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政务大厅推行“五个一”帮办代办模式——

群众办事全程无忧

作者:时云梅 何绍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12-06 02:30:14

“政务服务大厅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帮我们免费代办业务,真是太贴心了。”在蒙自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完老年优待证、公交卡业务的张师傅竖起大拇指说。在帮办代办员的帮助下,张师傅填表、交材料,仅用五六分钟就顺利办完了业务。

群众能快速办结各项业务,得益于蒙自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探索“五个一”帮办代办模式,畅通“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店小二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将帮办代办和咨询引导服务全方位融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全程无忧。

梳理一张服务清单明确职责。经摸排梳理和多方调研,该局围绕社会保险、企业开办、老年人服务等事项,梳理出13项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清单内容紧贴群众生活中的小事琐事贴心事,针对清单上的事项,帮办代办员可提供咨询、表格填写、材料审核、网上申请、信息查询、证件邮寄等多项服务,对职能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帮办代办员会积极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让企业、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组建一支服务队伍亮明身份。该局抽调10名精干人员成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负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帮办代办业务。在帮办代办事项清单范围内,接受企业和群众委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现场帮办、全程代办服务,减少企业和群众的等待时间和跑动次数。

规范一个服务窗口架起桥梁。该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实行“1+N”窗口人员管理机制,即“1个人前台坐窗口,N个人后台开展服务”的人员搭配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帮办代办效率。

完善一套服务机制保障落实。该局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建立评价反馈制度,确保问题事项有落实、有整改、有反馈;完善限时办结制度,做到每个事项、环节都有时限承诺,并接受公众监督;完善首问责任制,做到“一件事一次办”,让一切问题“到我为止”。

开展一场业务培训促进实效。为提升帮办代办队伍服务水平,各政务服务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培训会议,围绕帮办代办的清单事项、办理流程、评价反馈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确保人人都是帮办代办工作的行家里手。

自11月1日帮办代办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完成帮办事项6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