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郑光强:文旅融合让本土居民共享发展红利

作者:黄健 陈永来 雷庆 段闻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6-06 15:02:27

hhrb0606004_002_01_b.jpg

发布会现场

近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上梯田·梦想红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元阳县阿者科村举行。活动结束后,辅发布人、上海阿兰里文旅集团董事长郑光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郑光强,设计和文旅行业从业者,在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景区运营阿者科、慕拉雅民宿酒店等项目。他参与2015年朱良文教授和朱胜萱老师发起的“红米计划”公益活动,在4年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了“为阿者科做的十五件事”中建一个乡村书屋、增添公共卫生设施、拍摄一部宣传片、出一本书等实事。

“沈从文先生说过,‘看过云南的云,便觉天下无云’。而红河,正是诠释云南的‘云’的最极致代表之地,这离不开惊艳世界的哈尼梯田。”郑光强说,2013年6月22日,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惊艳全球。1300多年来,世世代代哈尼族群众在大山上辛勤雕琢,创造了人类农耕文明史上的奇迹。当冬日的梯田映照出色彩斑斓的天空,便是最为具象写实的“彩云之南”。

在红河深化文旅产业发展方面,郑光强建议,要跨区域联动,构建云南旅游新线路中的红河特色节点。如滇南滇越铁路观光带、滇中寻湖探海体验带(滇池-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等;要进一步优化民宿集群、半山酒店、山水营地、国际客厅等高品质度假产品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引导,构建与世界级山水文化资源匹配的接待服务体系;要持续优化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融合公路、铁路、航空等在内的、更加完善的旅游交通体系,如启动哈尼梯田世界遗产景区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要强化文旅发展与本土居民的联动,推动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互融共促,保证本土居民第一时间共享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