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

“四步走”加速城市更新迭代

作者:开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30 03:34:26

W020230211423024766076.jpeg

更新后的城市一角

本网讯 近年来,开远市把城市更新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通过“纵”“横”联动,形成治理大体系;“量”“质”齐升,加力资金主引擎;“服”“管”并重,构建项目好环境;“新”“旧”结合,唱好改造重头戏,“四步走”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加码、增温。

该市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快速推进城市更新各项工作。结合城市“体检”工作“诊断”出制约城市发展的各类“城市病”,编制完成有关报告及方案,对城市更新区域开发保护活动在空间和时间上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突出从提升空间品质入手,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划定城市更新单元,明确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实施阶段,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该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监管和验收;委托国有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国有公司负责公益性项目及部分收益性项目的包装、融资、建设、运营,主要实施充电桩、智慧停车场、主题街区等13个项目。社会资本负责实施投资收益较好、回收期较短的市场化项目,包括社区养老扶幼、集贸市场、老年公寓等17个项目。

科学统筹谋划,发挥成片改造优势。该市统筹谋划实施相邻成片的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对距离相近或相连的广集小区、五九小区等西城片区老旧小区及临江北、临江南等东城片区老旧小区进行连片改造,拓展公共空间,整合公共资源,带动3.85平方公里的城区实现连片更新,形成开发建设新格局,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整体功能,走出一条有温度、有高度、有风度的城市更新之路。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