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西一镇:“四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作者:李璐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5-29 01:21:55

    本网讯 今年以来,弥勒市西一镇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为主线,通过试点带动全域推进,全力构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助推乡村善治提升质效。

    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为抓手,发动村民自己议、自己干、自己管,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从之前的“要我建”、“要我美丽”向“我要建”、“我要美丽”转变,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综合网格”,用好“一村一律”,配齐“一村一警”;镇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遇事找法、依法办事。

    成立镇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家长学校),实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探索“互联网+”乡村治理模式,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力量难统合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村”,划分网格员532名,联系群众2.7万人。该镇以中和村委会为试点,建成中和村数字乡村5G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有条件的村民小组做好公共区域监控全覆盖,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