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各地春耕备耕忙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4-13 00:38:40

41.jpg

农户插秧忙

绿春县

本网讯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绿春县三猛乡腊姑万亩梯田里,新一年的水稻插秧正紧张有序进行。

农户们抢抓农时,耕田、取秧、抛秧、插秧……大家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干劲十足。一片片新绿在田野里蔓延开来,一排排秧苗在阳光下焕发勃勃生机,传递着春天的讯息。梯田里除了抢抓农时耕种忙的农户们,农技人员忙碌的身影也为春耕图景增添了不少色彩。为抢抓梯田水稻的种植黄金期,农技人员主动与农户对接,深入田间地头,以现场教学的方式,指导农户科学整地、除草、插秧等。同时,以科技下乡的方式,普及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管护等,让农户提高种植效率、节省生产成本,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今年,绿春县种植水稻12.78万亩、种植旱稻3000亩,预计粮食产量11.32万吨,亩产达450公斤到500公斤。相对于传统种植,如今,科学育秧种植助力每亩增产100公斤到150公斤。近年来,绿春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梯田“一田多产”模式,后期将实施梯田稻花鱼、稻花鸭综合种养配套产业,全力助农增收。(李梓毓 施卓慧 卢智泽

建水县官厅镇

本网讯 近日,建水县官厅镇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农业政策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全力服务好春耕生产。

该镇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向群众宣传春耕生产、粮食安全、国家政策等,调动群众抓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利用赶集日,向群众面对面讲解农机安全驾驶操作常识和农机具日常维护知识,引导群众严格遵守农机具操作规范,增强安全意识。

该镇农机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以现场操作示范、

手把手教学指导等方式,为群众进行农机技术指导,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工作人员还为农户提供储备春耕所需物资采购参考方案,提供肥水管控、病虫害防控等技术指导。“镇农机站技术人员来为我们讲解农机操作技术,我学到了正确操作微耕机的方法。”官厅镇车家村村民张正福说。

该镇联合云南日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谢租村产业发展现状、“魔椒413”种植项目,到该村对种植户进行苗间距、施肥、喷洒农药等培训,为600余亩“魔椒413”种植提供技术保障。(何云欣

河口县牛塘村

本网讯 时下,正是春耕时节。在河口县瑶山乡牛塘村百香果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农忙的景象。

百香果是该村的主打产业之一,立春过后,工人们就在基地里忙碌起来,经过1个月的定植,百香果苗已经进入稳定生长状态。

“等百香果有收成后,我们的生活水平就会提高,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照顾家里。”牛塘村农户李洪保说。

为更好地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基地转变与农户的合作方式,除了劳务输出外,还让部分农户持有一定的股份。牛塘村党总支书记邓春华介绍:“通过流转本村村民123亩土地,引进百香果种植企业种植百香果,带动周边村民近800人次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近年来,瑶山乡党委、政府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重点扶持涉农龙头企业,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示范带动百香果种植。目前,全乡已种植百香果1600亩,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量可达3600吨,产值约2500万元。(赵婧 杨文广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