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高起点引领 绘城市美景

——屏边县住建工作综述

作者:夏洪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19 23:52:10

31.jpg

屏边县城新城区

如今的屏边县城,城美貌秀、楼阔房新、路宽道畅,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3平方千米,一座快速发展的秀美城市展现在人们面前。

去年以来,屏边县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奋进,笃定前行,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切实发挥住建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措施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住建工作各项任务,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城乡道路宽广通畅,一片片绿地青翠葱郁,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

32.jpg

屏边大龙树湿地公园

攻坚奋斗的2022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屏边县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去年以来,屏边县住建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并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以理论指导实践,守正创新,奋发作为。

加大力度补短板,扎实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包装、资金申报工作,结合中央及省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项目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谋划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谋划包装了屏边县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屏边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屏边县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老城片区旧城改造及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市政管网完善工程、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2022年,共争取到资金2.71亿元,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了屏边大道绿廊及低碳慢行交通系统建设项目(C段)、屏边县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屏边县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老城片区旧城改造及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市政管网完善工程、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县城区的居住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好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2022年,17个项目共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总投资17.19亿元。大力提升城市绿化建设水平,加大城市园林绿化管护力度,定期开展园林绿化管护,屏边县绿地率达40.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4平方米。

33.jpg

远眺屏边县城

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护,发挥城市功能配套作用。完成屏边县人民路、文化路、建设路、卫国路等主要干道人行道提质改造工作。及时疏通、清理和修缮城区排水系统设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持续开展,对卫国路、人民路、文化路开展了排水管网提质改造,确保城市地下排水管网排水通畅。完成香榭路、锦程路、大平田环岛道路、卫国路、人民路、文化路、屏边大道C段提质改造。及时修缮破损的城市路灯和景观灯,确保城市主次干道亮灯率达99%、巷道亮灯率达95%以上,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强化燃气安全监管,确保燃气安全,督促屏边县荣昱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及9家瓶装燃气经营门市按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规范,对现有经营门市进行规范化选址、规范化管理,确保燃气安全。

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城市居住环境。屏边县住建系统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2022年以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次,出动人数180人,教育流动摊点占道行为950余人次。强化党建引领,解决无人管理小区问题,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32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64个。

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加快推进2021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收尾工作,完成376户主体改造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22年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主体外立面改造1075户。常态化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共租赁住房住户开展入住检查,同时,会同县公安局、县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审核入住条件。持续开展城镇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的发放工作,完成发放294户506人。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持续稳控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规范房地产登记备案管理,共办理备案269套。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定期对已入驻物业服务企业的13个小区开展常态化巡视检查。2022年,开展红色物业示范点创建2个。制定印发《屏边县鼓励购买商品住房实施方案》,对符合补助条件的本县农村户籍人口进城购房给予4万元补贴。

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定期组织召开季度例会,要求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管理,认清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及其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开展自检自查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检查巡查25次。对全县建设工程开展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并督促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4.jpg

滴水苗城一景

踔厉奋发的20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住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解放思想中“敢想”,想出新思路。屏边县住建系统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基层党建+城市治理”体系,在“行业党委+行业部门”的基础上,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引导行业部门开展“基层党建+”试点,统筹谋划悦水寨、郦水寨红色物业建设,充分发动城镇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物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中共谋共建共享,深化城市管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推动城市风貌管控、污水垃圾处理、建筑业发展。启动实施屏边县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屏边县2023年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排水防涝建设工程并启动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完成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实现城市建筑垃圾有效利用,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化解重点房地产项目风险问题,稳定住房消费,继续实施好2023年购房补助;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季伍村等6个片区房屋主体外立面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公租房管理,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在守正创新中“敢干”,干出新成绩。屏边县住建系统坚持以精细化、绿色化、规范化为方向,守正创新,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绿色建造方面,积极贯彻落实《红河州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持续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等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推进精益建造,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深入推动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督工作规范化和监管信息化,不断完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落实实名制管理,完善建筑市场信用系统,推动联合奖惩。深化招投标改革,完善评标办法、信用评价办法等政策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违法违规查处惩戒力度。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屏边县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老城片区旧城改造及基础设施完善工程,积极争取城市更新试点,打造示范工程。扩大城市体检范围,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居住社区建设短板,建设绿色完整示范社区和未来社区,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新建口袋公园3个,提质改造口袋公园1个。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管道直饮水系统建设和改造,持续推动屏边县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屏边县城市排水防涝建设工程,屏边县牧羊河宝镜湖、碧玉湖、清溪湖、双龙湖、月牙湖坝体附属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建房管理,持续排查整治农房安全隐患,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动农房功能提升工作。深入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行动,推动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

35.jpg

一线规划

在担当作为中“敢担”,担出初心使命。2023年,完成昆河路烈士陵园至双龙坊段等人行道健康步道铺设工作及健康步道改造、强弱电管网入地、雨污分流管网埋设,推进牧羊河沿线绿化美化、灯光亮化建设;对城区进行绿化提质,充分挖掘绿化空间资源,利用空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植绿、裸土覆绿、留白增绿,增加社区公共绿化空间,对屏边一中、玉水寨、汇水寨等10个小区和单位绿化进行高品质提升改造,增加城市绿量,抓好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工作。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大政方针、上级要求心中有数;聚焦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心中有数;聚焦落实省、州、县两会精神,对工作方法心中有数。严把工程审批关口,提升精度和温度;严把招投标关口,确保公平和公正;严把项目验收关口,保障质量和安全。紧盯干部作风短板,管住重点岗位人员、管住怕慢懒散人员。夯实执纪前沿阵地,压实责任统筹发力,完善监督贯穿发力,执纪问责精准发力。

新征程,再出发。今年,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屏边县住建系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紧盯目标任务,采取过硬手段,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始终高位推进城市建设,以打造苗族风情精品县城,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争取绿美城市、绿美社区进入省州第一批;以优化提升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将屏边县打造成为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地域民族特色更加凸显、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的公园城市。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