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风雨兼程半世纪 创新续写新篇章

——个旧市工人疗养院建设纪实

作者:罗德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3-18 01:23:51

31.jpg

提升改造后的疗养院(效果图)

苍松翠竹掩映下,一汪汪蓝色的温泉像宝石一样镶嵌在一座座清幽雅致的小屋之间。这里,是个旧市工人疗养院。

六十载栉风沐雨接续奋斗,六十年疗养事业的砥砺传承,六十个春秋与产业工人的守望相伴。在个旧市工人疗养院走过的63个岁月中,烙下了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重视和关怀的历史印记、工会组织关心和服务职工的初心使命、一代代产业工人的情怀。相伴相依的是艰辛和坚守,相携相促的是勇毅和前行,相守相望的是公益和服务,相映相辉的是本色和情怀!

32.jpg

在疗养院团建

用心选址奠基础 服务职工助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把关心关爱全国职工身心健康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个旧作为工业矿山城市,地区产业工人集中,同时也是职业病高发区,为解决矿山职工因职业带来的矽肺病、风湿病等问题,1956年11月,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经过对个旧地区水资源、环境、气候等进行分析比较,认定含有硫、钙、钾等多种矿物元素的高温复合矿泉水对矿山工人的职业病预防及治疗有独特疗效,而这一高温复合矿泉资源深藏在远离市区、交通不便、深山环抱的个旧市贾沙乡西部村落——尼格村。

即便如此,为了职工的身心健康,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毅然决定选址在这里。火红的年代燃烧着火红的激情,火红的初心照亮着火红的事业,不怕任何艰险,克服重重困难,1957年,个旧市工人疗养院破土动工建设,同时规划修建个旧市区至疗养院的专线公路。

可谓在荒野上建家,也可喜在深山中“探宝”,凭着一股执着的创业激情和干事热情,在1959年祖国生日那天,已建起4幢疗养室并置办有医务室、电影院、食堂等设施的个旧市工人疗养院盛大开业,迎来第一批来自各厂矿单位的疗养人员。

尼格村地处贾沙尼格森林,位于龙岔河与绿沙河三角洲,平均海拔888米,面积102亩,属低纬高原亚热带山地季风型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特点。

33.jpg

职工体验茶艺培训

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因疗养院内温泉水呈蓝色,又称为云南尼格蓝色温泉。据测算,疗养院内高温复合矿泉水温度平均74℃,泉水含有硫、钙、钾、镁、铁、氡等24种微量元素,总固体含量0.37克/升,是硫化泉、硅酸泉、碳酸泉混合而成的复合医疗矿泉。温泉水对各种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病、神经痛等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有止痒、镇静、改善心血管的功能,可以滋润和增白皮肤、软化角质层,特别是对铅、砷中毒等职业病疗效显著。此外,除了得天独厚的养生温泉,环境营造也别出心裁。疗养院周边天然植被十分茂密,常年奔流的龙岔河和绿沙河在这里交汇,清新自然的空气沁人心脾,院内树林密布,松柏常青,泡池间花繁叶茂,流水潺潺。草坪、石阶、亭台,曲径蜿蜒,静寂幽深,是修身养性之佳境。

成立之初,疗养院为疗养人员提供的只有一些保障性服务,在当时,这也只是部分先进工作者、模范工作者才能享有的殊荣,但也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了积极工作、休养生息的契机。时至今日,各式各样的服务已全面铺开,并设置医务科,在“养”的基础上为职工提供基础的专业医疗服务,达到疗养的目的。

六十余载的摸索,跌跌撞撞的探索,疗养院始终谋求发展,毅然前行,为提升整体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建设一流疗养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34.jpg

疗养院一角

看昔日繁华跌宕 展今朝涅槃重生

个旧市工人疗养院成立之初,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边疗养、边建设,于1959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时代更迭,疗养院在发展浪潮中曲折前行,在不断的改变与创新中以昂扬之姿屹立于红河大地。

建立之初,疗养院面临着很多难以想象的挑战。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畅、物资不济,一遇雨雪天气,接送疗养人员的车辆也无法行进……在这样的艰难前行中,疗养院接收并治愈了一批批慢性病疗养人员,为个旧产业工人及一些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带来了温暖和关怀。上世纪60年代末,疗养院撤销合并,1972年再次恢复后,又重现了往日的辉煌,收治了一批批前来疗养的慢性病病人。此时的疗养院有了自己的汽车,设施设备也初具规模,床位增加,职工的专业能力也有所提升。2002年,个旧市总工会对疗养院进行了系统性升级改造,以适应时代和市场需求,现今的个旧市工人疗养院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个旧市工人、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疗养胜地。

自1959年收治第一批疗养人员以来,疗养院时刻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毫不退缩行进在时代的变革中,数次辉煌与磨难都不曾让这家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的疗养院褪去最初的色彩,几十年来,疗养院共收治一线职工、带有职业高危的矿山冶炼工人、各行业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等各类疗养人员上百万人次,疗养人员除来自市内、州内、省内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学科专家和研究人员。一批批美好的接待,一次次暖心的服务,时光荏苒,疗养院大部分房屋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设置、院区环境状况又等待提升和改造,这是高质量为职工身心健康服务的情怀所在。提升改造后的疗养院,必将为矿山工人、冶炼工人以及广大职工职业病防治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回望63年的时光,个旧市工人疗养院走过了激情燃烧的火红岁月,走出了市场冲击的难以为继,走向了新世纪的欣欣向荣,一砖一瓦、一土一木无不展示着时代的变迁,无不述说着六十余载的风雨兼程。

35.jpg

室内水疗区

新气象蒸蒸日上 谋未来前景广阔

个旧市因锡而立、因锡而旺,新时代的个旧在历史积淀中脱胎换骨,个旧市工人疗养院也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疗养院为人们提供了疗养之地,温泉的出水口早已成为“镇院之宝”,被严加保护。蒸腾不息的水汽中,一股淡淡的硫磺味昭示着它作为疗养之用的关键所在。今天的个旧市工人疗养院早已不见当初成立时的窘迫,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如世外桃源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往疗养。

60余年来,在个旧市委、市政府及全国、省、州总工会的关怀支持下,在个旧市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厂矿、企业等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几代疗养事业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个旧市工人疗养院已成为集医疗卫生、疗休养、会议、旅游、休闲度假于一身的综合型疗养院。

从濒临干涸到泛起浪花、重现辉煌,个旧市工人疗养院经历了时代的阵痛,又在阵痛中继续谋求发展,成为个旧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未来,个旧市工人疗养院仍将以服务为民为根本,昂首阔步在新时代的崭新篇章里大胆前行。

一眼泉水,见证了神奇,个旧市工人疗养院的名声不胫而走。2006年2月,疗养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跻身全国工会疗休养院先进行列;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特色疗养院”荣誉称号;2015年10月,被授予“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康复指导单位”……未来仍旧精彩,个旧市工人疗养院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又一次迎来了大改造、大提升的机遇。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眼职工队伍发展新变化、新情况、新期待,抓好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省、州、市总工会将筹资对个旧市工人疗养院进行提升改造,以加快发展步伐、服务民生福祉为主线,以制度化建设、服务升级和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倾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贴切时代发展需求、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贴心疗养院”,为职工群众身心健康、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

本版图片由州总工会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