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飞来大批候鸟

作者:罗小松 杨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2-06 07:18:35

W020221122512771992358.jpg

飞翔的候鸟

本网讯 近日,开远市三角海湿地飞来大批黑鹳、黑鸢、红胸秋沙鸭等迁徙候鸟。开远市是候鸟在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经停和补给食物的重要站点。近年来,每年迁徙路经开远市的候鸟达近百种。

为了给这群特殊的“客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开远市每年都早早做好准备,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联合乡镇(街道)开展铁丝网拆除专项行动和巡护等,不断增强市民爱鸟、护鸟意识。

“开远市不断加大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力度,全力保护这些可爱的小精灵。”该市林草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市建立了南盘江流域湿地保护小区和三角海湿地保护小区,加强对重点湿地区域的巡护执法,有效保护鸟类栖息地。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在开远市境内观测记录到的珍稀鸟类不断增多。2019年,摄影爱好者首次在三角海发现迁徙而来的黑鹳,当时仅有1只。黑鹳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极其少见,今年1月,在开远发现的黑鹳数目已增加到7只,并成群出现。

如今,越来越多的候鸟变成了“留鸟”,据统计,目前,在开远市境内观测记录到的鸟类约280种。除了中途停歇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灰头麦鸡外,还栖息着黑颈长尾雉、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和白腹锦鸡、白琵鹭、栗喉蜂虎等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以及红胸秋沙鸭、楔尾伯劳等此前云南省没有观测到的鸟类。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