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告别纸质票据 打造绿色物流

作者:罗宏伟 江智鹏 李金才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30 15:54:15

时下,通过扫二维码完成付款、登记、签到等,已经成为社会大众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今年年初,州烟草专卖局物流分公司在物流配送过程中,仍然延续着以开具纸质发票实现物流商品交接的模式,显然与物联网、智能手机时代有些“格格不入”。由此,该分公司以开创“无纸化”绿色物流配送为目标,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展开了系统创新。

“蒙自、弥勒、建水、元阳4个卷烟物流中转站,承担着全州13县(市)18000多个卷烟零售点的物流配送任务。仅在交接物流卷烟的过程中,每年都要消耗数十万张票据,这不符合新时代绿色、低碳、高效物流配送的发展要求,必须尽快取消纸质票据、实现物流配送无纸化。”今年年初,物流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黄文祥,向大家发出动员令,并组建创新团队带头攻关。

W020221127543230390195.jpg

指导零售户使用操作程序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研讨中,有人提出将现在的纸质票据改为电子票;有人提出在商品上直接张贴二维码,签收更高效、便捷;有人说扫码签收固然好,前提是必须在数十万个物流件上贴上二维码,并制作配套扫码软件系统,而张贴码过程却又增加了人力成本;还有人说,扫码签收在卷烟物流行业并没有先例,目前社会上快递物流行业也没有扫码签收模式,看来也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问题……物流分公司有着浓厚的创新氛围,思想火花被点燃后加速了无纸化物流配送的创新进程。

KGK1$60Q`2386WIR94])XHD.jpg

优化后的自动化物流分拣生产线

凝聚大家智慧,物流分公司将正在使用的“云香物流”小程序,拓展了扫描签收功能;结合物流配送实际,优化了分拣运行流程和系统的模块化动作,实现了卷烟分拣自动张贴二维码功能等。为了向卷烟零售户宣传和普及物流配送扫码签收操作程序,专门下发了《卷烟零售户无纸化配送告知书》、拍摄了“云香物流”功能介绍视频。与此同时,要求区域物流中转站主动与辖区县(市)营销、专卖部门的协同,对卷烟零售客户开展专项培训,手所手教会大家下载、安装、绑定的使用“云香物流”小程序等,并以试点方式推动以扫描二维码替代票据的“无纸化”物流创新模式。

W020221127543229571259.jpg

零售户正在扫码签收

通过先行试点和对整个创新模式的不断优化,全系统“无纸化”物流配送模式,于今年4月在全州推广。“过去,物流配送员到店后,我们还要查看发票与核对数量,既麻烦又费时间。如今,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完成签收,太方便了!”蒙自市卷烟零售户店主李双燕高兴地说。

对于物流配送员来说,面对面扫码签收既省时又便于查询,还提升了服务品质;对于全州整个管理部门来说,依靠“云香物流”大数据平台,提高了监督管理效能、实现了节能降耗的愿景。截至目前,全州99.98%的卷烟零售客户安装并绑定了 “云香物流”小程序、99.65%的卷烟零售客户实现了无纸化配送,节约纸张约50万张、纸质票据费用近6万元。

“创新推动的无纸化物流配送模式,是物流分公司紧扣物联网时代,勇担精益、绿化、低碳物流时代责任的生动实践,是全体物流人瞄准卷烟物流短板弱项、勇于自我革命凝结的创新成果。”黄文祥表示,接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依托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以开拓者的勇气、奋斗者的姿态,开创物流配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