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交通安全日|夜行乡村路,驾车的你一定要谨慎!

作者: 来源: 红河交警 时间:2022-11-24 10:54:30

图片


乡村道路弯多、坡陡、路窄

行车条件较差

路况相对复杂

尤其在夜间行车

光线差、视线盲区、光线交错等原因

都会影响驾驶人的判断

存在更多潜在危险


图片



撞山体



图片


石屏县,高某驾驶云A号牌小型客车载普某某,由石屏县大桥乡卜拉寨方向往大桥乡方向行驶,行驶至与大桥乡卜拉寨路段下坡时,由于未确保行车安全,致使所驾车辆车头左侧与山体发生碰撞造成普某某轻微受伤、车辆受损。


图片


三轮车、小客车相撞



图片


弥勒市,张某某驾驶无号牌三轮电动车行驶至秀河线K1202+600M处在左转弯过程中,与沿秀河线由南向北直行的由王某驾驶的云G号牌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夜间行车

本就安全隐患重重

若再有其他违法行为

轻者伤、重者亡



酒驾、违法载人



图片


石屏县,李某元酒后驾驶云G号牌正三轮载货摩托车(载李某某、方某某、普某荣、普某林)行驶至哨冲镇大哨线K29+100米处时,所驾车辆失控驶出有效路面,造成驾驶人李某元及一名乘车人死亡、车辆受损。


图片



无证、醉酒驾驶



图片


蒙自市,石某无证、醉酒后驾驶无号牌电动两轮摩托车(载李某)沿烂草线由雨过铺镇方向往草坝镇方向行驶,行驶至烂草线云美饮料有限公司门口路段处时,车辆驶离南侧路面,车辆及驾乘人员与道路南侧行道树刮撞后,无号牌电动两轮摩托车甩尾侧翻滑移、驾驶人石某被抛甩跌落在沟渠内、乘车人李某被抛甩滑行至路面死亡。

图片



图片

夜间在乡村道路行驶,怎样才安全?

            

1.拒绝疲劳驾驶

夜间开车,通常都是在上完一天班或务工、务农后回家,特别是后半夜,因为生物钟的原因,人最疲倦的往往是这个时候。如果特别困的话,建议不要开车,其次觉得自己能开回去的话,一定要降低车速,人疲倦的时候反应能力和判断能力都会下降,降低车速行驶,可以给我们留更多的反应时间。


2.注意道路两侧

由于汽车的大灯是直线照向前方的,这就导致晚上车的左右两侧成为了视野盲区。一定要注意路边是否有行人横穿马路。


城乡道路得特别注意两边,一般城乡道路路灯间隔比较长,光线也不是很足,这时候就得注意道路两边是否会有动物窜出,农村养狗养猫的特别多,得预防有动物突然窜出马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3.路上行车需拉大车距

夜晚行车与白天不同,白天因为看得到周围的环境,驾驶员可以通过周围的事物来判断车距,而夜间有些没有路灯的路上,因为视野的限制,我们难以找到准确的参照物来判断车距,所以最好是拉大车距,从而留给自己足够的安全距离。


4.超车需要给前车提示

因为夜间驾驶,通常都是很疲倦的,如果我们超车的时候只打转向灯,前车驾驶员很有可能因为精神不集中,而没有看到你超车。因而在夜间超车的时候,最好先打转向灯,后鸣笛闪灯等提示前车你需要超车。


5.注意切换远近光灯

有些人开车习惯一路远光灯,完全不考虑对向行车的安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应该切换近光,然后闪灯示意也不能对射远光,这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遇到无视提示的,观察前后方有无车辆,再适当降低车速,视线偏右往前方偏路面指示线开,从而保证正确的驾驶路线。


6.通过交叉路口

夜间行车,通过交叉路口遇到持续闪烁的黄色警告信号灯时,应降低车速,注意观望,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7.酒后驾车万万不可

饮酒后,对光、声剌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在酒精的刺激下,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会明显迟钝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喝酒开车的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牢记“喝酒不开车”的原则,坚持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