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交通安全日|驾驶电动自行车要注意的几件事,你知道几个?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4 10:54:29

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

很多人选择它作为交通工具

但是

部分驾驶人无视交通法规

在路上“任性”骑行

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图片

 云南交警提醒大家

骑电动自行车出行

请记住这些要点


图片


一、选择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

图片1.选择正规产品

应选择证照齐全、售后有保障的产品,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特别留意“三包”期限、全国联保等是否齐全。

2.认准3C认证标志

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要认准3C认证(CCC证书,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标志。

3.认真比对车辆信息

认真阅读说明书,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重点查看电池、电机、控制器、充电器等关键零部件是否与CCC证书、合格证信息一致,配套附件是否齐全,车辆是否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规定的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标称电压不大于48V、电机功率不大于400W,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

4.不使用损毁车辆

车辆已残旧、损毁的情况下,请停止使用,避免造成其他安全隐患。



二、登记并取得号牌

申请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业务的,应当自购车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住所地公安交管部门提出申请,现场交验车辆,并提交以下材料:

1.所有人身份证明

2.购车发票等来历证明

图片

3.电动自行车(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CCC)证书)产品合格证。

图片

核验合格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并发放电动自行车号牌准予上路行驶。

办理流程:

1.电动自行车合格证3c认证查询,电动自行车查验称重照相

图片

2.收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资料并录入

图片

3.制牌制证

图片

4.发牌发证

图片



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佩戴头盔是安全骑行的必要保护措施,骑行或乘坐电动自行车需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以保护头部,降低事故伤害程度。

帽子≠头盔

图片

任何帽子都无法替代正规的安全头盔,万一受到撞击,普通帽子对头部没有任何的保护作用。

“安全头盔”是大家日常出行时

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细节关乎生命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有效降低意外来临时

头部所受伤害

但是要注意

劣质头盔却不能发挥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

甚至还可能因碰撞造成碎裂引发二次伤害

在选择安全头盔时

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四、不逆行、不抢道

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因路线不熟或为了节省时间,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甚至逆行,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易与正常行驶的非机动车、机动车发生正面碰撞事故,且发生事故时非机动车的保护性差,电动自行车的驾乘人员更易受到伤害。

图片



五、遵守道路信号灯指示

图片

骑行电动自行车横过道路时,应先进入安全岛或等候区,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横过马路应下车推行,以方便驾驶人更好地观察路况,也不会与行人发生冲突,引发事故。



六、停到合适的位置

图片

电动自行车应该停到合适的位置,切忌在楼梯间、过道或房间等室内环境充电。如果遇到电动车着火,保持镇定别慌张,第一时间远离现场并拨打119,等待消防员来处理。


图片


来源:云南交警服务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