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

“四强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作者:田稀中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11-22 23:20:13

本网讯 近年来,元阳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项工作,着力在强化思想建设、组织领导、氛围营造、亮点打造上下功夫,推动全县民族团结与创建工作同频共振,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元阳大地绚丽绽放。

该县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抓好基层干部和党员轮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要义,主动将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元阳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

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县级部门、各乡镇均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示范创建工作领导机构,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促进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机融合;制定出台有关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创建工作有方案、有计划、有部署。

该县采取小喇叭、发放传单、悬挂条幅、文艺汇演等形式加大对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力度。同时,实施“文化润镇”行动、“智慧元阳”工程等,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在元阳梯田网、云上梯田和美元阳网设立专栏,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在城乡主干道、各级机关、学校、景区、村(社区)、医院、企业等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宣传牌等,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舆论氛围。

此外,该县在原创建示范亮点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新的亮点进行打造。以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共创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民族团结进步联盟为契机,依托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山水相连、感情相依、民俗相通、产业相关、村落相邻、群众相亲等优势,加强学习与交流;借鉴吸收各县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成功经验,用活用好红河哈尼梯田世界级品牌;结合地域优势,开展哈尼梯田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文化活动,深入拓展“党的光辉照边疆、红河儿女心向党”群众性宣传活动,利用民族节庆等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构建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