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作者:开轩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8-06 01:35:09

本网讯 自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开远市围绕“见行动、出实效、严督促”集中发力,坚持问题导向,以退役军人满意为标准,攻难点、抓热点、疏堵点、治痛点、树亮点,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和“全国重点军供站”荣誉。

该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用活“线上课堂”,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智慧党建”等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抓实退役军人的思想理论工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创建“红色课堂”,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学习先进典型等活动,用活动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组织退役军人到党建主题公园、烈士陵园等接受红色教育,在实践中提升退役军人思想觉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该市积极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一站式”住院医疗救助金,优先分配重点优抚对象保障性住房87套。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市内A级旅游景点门票实行免费,落实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和残疾军人乘坐长途公共汽车享受正常票价50%的优惠待遇。发放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补助金41.44万元,发放126名无军籍职工退休金254.65万元。

在解决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中,该市公开定向招聘随军家属2人,办理随军家属调动3人,协调解决20名官兵子女入学(园)问题。结合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该市精准摸清全市退役军人底数及现状,根据退役军人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建立“一人一档”就业台账,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情况,持续跟踪做好就业帮扶。采取“定向式”“定岗式”“订单式”教育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返乡欢迎座谈会和专场招聘会,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享有特殊优待,着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信息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今年以来,该市组织线上招聘会12次,组织“送技能进军营”2场次,为退役军人再就业再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维护退役军人权益方面,该市与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合同,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权益维护指导等法律服务。按照“全体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原则,建立“一套联系台账”“三必访三常访”“五结合”制度,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联系,实现市、乡、村3级服务全覆盖,用“枫桥经验”解决各类问题,维护和保障了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