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当个旧乡村遇上企业,72变

作者: 来源: 锡都个旧 时间:2022-07-06 09:52:30

提起个旧市锡城街道哨冲居民小组,大家都不陌生,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凭借梨花主题观光农业加民宿,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图片

哨冲一隅(朱应忠 摄)

图片

哨冲一隅(朱应忠 摄)

哨冲居民小组的华丽“蝶变”,离不开市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目前,引进了3家民营企业,到哨冲投资700万余元,建设“文旅+康养”项目,19户村民通过“以房入股”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9.6万元。

图片

哨冲博泰小院(图片来自“博泰文化传媒”)

图片


哨冲博泰小院(图片来自“博泰文化传媒”)

如今的哨冲,梨花树下有人家,葡萄架下听花语,八方游客纷至沓来,看梨花花瓣随风飘落,细细诉说静谧时光,居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图片

哨冲美景(朱应忠 摄)

图片

哨冲美景(朱应忠 摄)

哨冲的巨大变化,是市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个旧众多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个旧成立“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个旧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职能,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5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9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由市工商联(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牵头开展工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图片

哨冲(朱应忠 摄)

“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个旧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以产业促发展、以就业促增收、以消费促融合、以规划促宜居、以文化促新风、以公益促和谐,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图片

引导涉农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云南乍甸乳业通过奶牛扶贫车间、签订扶贫帮扶合同及牧草种植收购订单,引导8个乡(镇、街道)390户群众种植青贮玉米4500亩,扶持8个专业合作社、32个村委会联姻发展“合作经济”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农民群众增收2600万余元,发放就业资金740万元。

图片

今年来,2家民营企业转移5批次250余名农民工到安徽、浙江、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就业。积极落实劳动力转移的各项扶持政策,对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转业军人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和“贷免扶补”和创业扶持贷款。

以培育乡村人才为出发点,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民等乡村人才的培养力度,着重培训电商、养老护理、保健按摩、家庭餐制作、农家菜烹饪、禽畜养殖班的职业技能6期300余人次,引导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图片


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方式,积极参与开展乡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工程、村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目前,在捐资助学、硬化乡村道路等公益事业中捐款捐物100万余元。

截至目前,54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9个乡(镇、街道),投入资金1000万余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

接下来,市工商联将加强宣传,积极做好对民营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宣传;强化工商联使命担当,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注重全过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更好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在乡村大舞台上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