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甲寅镇龙普旧寨村:绘就村美民富人和新画卷

作者:甲寅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06 02:43:21

32.jpg

文化墙

本网讯 近年来,红河县甲寅镇龙普旧寨村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实现了组织由弱到强、环境由差到美、村民由散到聚的华丽蜕变。

该村在文明乡风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领头雁”效应,将人居环境建设与党建相结合,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从环境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监督者;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治理善治善成、成风化人。

该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完成全村房屋外观改造,铺设村内健康步道910米、活动场地1480平方米,完成全村美化、绿化、亮化及宣传设施建设;按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村干部和党员分小组、分片区负责公共区域卫生和花草树木的管理;每户实行门前“五包”制度,落实卫生责任;每周日每户出1名劳动力进行村内环境卫生清理;同时,推行家禽圈养,引导村民规范养殖,从散养向圈养转型,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该村竹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甲寅镇计划在该村投入1300万元,用于建设育苗种植基地,发展优质勃氏甜龙竹种植,并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编织竹(景观竹)种植500亩。同时,新建冷库1座,完善制冷设备、道路及场地硬化、室外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等相关附属设施,完善竹编展销中心配套基础设施。甲寅镇还积极组织年轻人学习竹产业种植、生产技术,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发展壮大竹编产业,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甲寅镇引进由省林科院、西南林大等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红河县生态研究所,加快推进集生态文化旅游、非遗传承工艺、竹藤产品文创中心等为一体的竹生态文博园等工程建设,逐步推动竹笋、竹编、竹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如今的龙普旧寨村,一栋栋风格独特的哈尼族民居错落有致、一面面绘制着生产生活场景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村内道路干净整洁,集体富了,群众的钱袋子鼓了,乡风好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喜笑颜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