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多地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7-06 02:43:20

41.jpg

活动现场

宣传咨询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连日来,我州多地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发挥安委会牵头抓总作用,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积极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蒙自市安委办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在雨过铺街道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袋、钥匙扣、围腰和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弥勒市组织相关部门在滇东南市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事故预防、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知识,开展现场咨询服务,与广大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泸西县安委会组织地震、应急等34家单位在泸西县客运站联合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应急救援等各方面知识,旨在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

红河县安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和13个乡镇在人员集中场所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生活用电常识、逃生自救、防灾减灾等知识,并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手册及印有安全生产标语的围裙、毛巾、作业本、手提袋等宣传品。

石屏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等相关单位在该县工会广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以悬挂活动主题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接受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活动的浓厚氛围。

屏边县应急管理局等24家单位联合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咨询答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知识。通过不间断播放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安全警示教育片及典型案例,提升市民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余保和 卓娟旭 王军 翟勇)

42.jpg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本网讯 近日,元阳县政企联动,在华西黄金有限公司北沟尾矿库组织开展尾矿库排洪溢流井堵塞事故救援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后沟尾矿库突遇特大暴雨,导致上游拦洪坝受损,排洪溢流井被杂物堵塞,库内水位急剧上涨,逼近警戒线,尾矿库坝体外坡面山体滑坡,排水沟被堵,尾矿库出现险情。“事故”发生后,元阳县华西黄金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救援程序,组织开展抢险救援行动,并及时向大坪乡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事故”和现场救援情况,经过各方抢险救援力量紧张、艰苦、有序抢险救援,险情最终得以排除。

演练结束后,该县安委会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自身承担的任务和目前现有的装备水平能否符合专业和抢险工作需要,及时制订计划,逐步购置和更新应急救援装备和器材,以适应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修订和完善预案中不科学、不全面的内容;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与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措施,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世成)

教育培训

本网讯 近日,开远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红河州安全生产技术中心举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该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210余人参训。

培训通过课堂讲授、以案释法、问答交流教学3步走的方式,重点讲解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解读了新要求、新变化,讲解了重点条款,特别是通过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以案释法,让安全生产培训变得生动鲜活,更好地拧紧安全生产的“螺丝钉”,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王湛鑫)

安全排查

本网讯 为切实做好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日前,弥勒市安委办组织市应急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市公安局和属地乡镇政府开展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大排查。

此次排查主要围绕矿山企业防汛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非煤矿山企业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防汛减灾转移避险演练、汛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进行。检查组共检查非煤矿山4户,查出安全隐患30处,提出整改建议30条。

此次大排查,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市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度汛。

下一步,该市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认真部署非煤矿山汛前、汛中、汛后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建立防汛组织机构和深入开展汛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严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发淹井、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的发生;超前预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确保物资配备到位、队伍准备到位,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王云辉)

又讯 近日,蒙自市应急管理局到蒙自芷村红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蒙自市芷村砖瓦用页岩矿开展安全生产及企业自建房检查工作。

检查组采用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翻阅资料、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重点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汛期安全、企业自建房及疫情防控等开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检查组要求,各企业必须牢牢树立安全意识不松懈,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汛期,各企业对存在隐患的地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整改,保证安全度汛;要认真排查、自查自建房建设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行管部门汇报,并针对行管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及教育,对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积极推进安全责任险投保工作,切实维护好员工权益。(陈鹏安)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