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金平县将保护山林动物写进村规民约

作者:余春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3-14 22:15:16

本网讯 金平县马鞍底乡水沟坪村,青山绵延,雨林密布,被誉为“天然动植物基因库”,为保护好这个基因库,当地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引导水沟坪村党支部将保护山林动物写进村规民约,增强群众保护意识,让群众从保护、观望者转变成“生态卫士”。

统筹安排,推动村规民约细化完善。水坪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党支部统筹安排,成立完善村规民约工作领导小组,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将保护山林动物写进村规民约,对原有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完善。在制定保护山林动物条款中,领导小组围绕保护山、林、动植物,立足水沟坪村实际,“找短板、解难题”,把最突出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找出来,通过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参与方式,深挖保护山林动物写进村规民约的条款细节,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保护山林动物条款制定过程,集思广益,提出了“各家各户要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植树造林;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乱杀乱捕野生动物,一旦发现,情节轻者按三倍赔偿,情节严重者报请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等切实可行的保护山林动物条款。

党员带头,推动村规民约信守成风。要求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做到主动亮身份、自觉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保护山林动物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保护山林动物的村规民约,做到不乱砍乱伐,用自身行动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尽到保护山林动物的义务和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当好保护山林动物的“宣传员”,利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让珍惜身边每一寸绿荫、关爱绿色生命、自觉抵制破坏林木植被、禁食野生动物等村规民约条款深入村民内心,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加强监管,推动村规民约落地落实。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护林员等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监管巡护,掌握基本动态,一旦发现有乱砍乱捕现象,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并进行思想教育,不听劝告者或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鼓励村民参与监督,发现有乱砍乱捕现象,及时上报,并按村规民约进行奖励,有效推动了村规民约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