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健康教育惠万家

——开远市打造健康科普阵地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纪实

作者:白国强 陈红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3-09 01:38:32

开远市以“健康开远”建设为中心,针对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根据群众需求和疾病防控需要,该市依托市融媒体中心、“健康开远”等媒体平台发布健康知识、开展卫生健康科普宣传,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设置永久性健康教育宣传栏252块,并定期进行更新。建成健康主题公园3个、健康步道5条、健康一条街1个、健康社区32个、健康单位15个、健康学校14个、健康食堂10个、健康餐厅(酒店)10个、健康家庭320个。印发图文并茂的疾病预防知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养生与营养膳食、疫苗接种、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癌筛查、居民健康素养等卫生健康科普宣传资料。全市医疗机构设置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栏1000余幅,让群众随时可以了解健康科普知识,切实打造健康科普宣传阵地。

QQ图片20220308151347.jpg

健康主题公园一景

为加强健康科普巡讲,该市组建健康教育巡讲专家团队,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六进”行动,将“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让健康科普成为最好的“防护服”。利用各乡(镇、街道)健康大讲堂活动,开展老年健康保健、青春期健康保健、中小学校园常见病防治知识、预防艾滋病知识、科学育儿知识等健康科普专题讲座。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健康饮食、高血压防治、糖尿病的饮食与运动等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去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188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该市还通过加强主题宣传,积极营造卫健主题活动氛围。利用卫健纪念日,开展健康科普义诊宣传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发放各类健康科普宣传手册、购物袋、围裙、宣传折页等,提升群众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组织医务人员上街开展主题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向群众解答健康方面的问题,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50余场次,参与群众12200余人次,发放12类健康科普宣传品3.2万份,开展健康促进指导280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1800余人次。

该市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精选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医疗技能和知识的人员作为健康教育师资库成员,制定健康教育行动计划,深入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各乡(镇、街道)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定期或不定期携带医疗器械、药品及宣传品,开展义诊、健康扶贫政策和科普宣传进村活动,免费为村民开展健康体检、诊治疾病,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免费发放相关药品,增强村民健康保健意识。同时,将中医养生保健作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中医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活动”,推行中医适宜技术“简、验、便、廉”疗法,宣传中医药文化的科学性、实用性,普及推广中医养生保健及中医“治未病”理念,让广大群众在享受中医药服务的同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从中医药养生、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推广中医药养生理念、知识和技能,弘扬中医传统文化,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