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三猛乡:筑宜居恬静绿色家园

作者:李梓毓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1-16 23:35:12

绿春县三猛乡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建设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改善人居环境

走进绿春县城,人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路面干净整洁,城间绿树、休闲广场、斜屋顶、木格窗、“茅草”檐相得益彰。

不仅是城市,记者在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村看到的也是一片秀丽景色,该乡农技站站长杨晓福在三猛乡工作已近30年,对这里的人文环境很是熟悉,他特地带记者到腊姑村委会采访。在这里,秀丽的村子矗立在磅礴大气的梯田中,犹如一颗明珠。“三猛乡周边有梯田,植被也保护得非常好,以前老百姓对环境不够重视,看上去又脏又乱。现在农村环境好了,道路整洁干净,家家户户自觉保持卫生,人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杨晓福说。

4_1011515.jpg

矗立在梯田中的腊姑村民居 白然思 摄

自2016年绿春县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以来,进行了环卫设施建设,提升了环保服务硬实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让三猛乡有了自己的集镇垃圾处理厂,各村也建起了公厕、垃圾池等设施。同时,为确保提升人居环境工作长期有效,该乡多措并举,通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养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将“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绿色擦亮了乡村底色,让小山村变了模样,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着改变。

打造旅游景点

三猛乡腊姑村环境干净舒适,村子所处的腊姑梯田格外引人注目。据绿春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徐建琳介绍,腊姑梯田是接下来将要打造的旅游景点之一。

腊姑梯田位于绿春县中东部,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连山腹地,距县城60公里,距三猛乡政府驻地13公里。这里适宜种植水稻、玉米、茶叶等农作物,是“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十大片区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辐射区,可观赏哈尼梯田、云海等风光,也是了解、研究、体验哈尼族文化的中心地带。2010年6月,“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2013年5月,“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接下来,绿春县文旅局将会同三猛乡通过挖掘哈尼族民俗传统文化,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的方式,在确保其不被破坏的前提下让游客体验梯田农耕文化,近距离回归梯田,展现当地民族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