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促工建 服务暖人心

——个旧市总工会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邹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26 00:25:59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个旧市总工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立足工会职能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职工成长,关心关爱职工冷暖,推动全市广大职工拧成一股绳,以主人翁姿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书写众志成城、奉献社会的动人篇章。

31.jpg

个旧市总工会慰问市环卫处一线清洁工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党建,才能让服务更暖心、更贴心。近年来,个旧市总工会围绕中心促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弘扬“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敢于争先、真抓实干”精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团结职工、解决难题、做好服务上取得突出成绩。

32.jpg

组织志愿者向市民进行主题宣传

学思践悟 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能够获得纪念章,我感到神圣又光荣。今后要坚持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努力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在6月30日个旧市总工会举办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拥有68年党龄的个旧市总工会退休干部李家书激动万分,他说,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只有不断学习提升本领,才能尽心尽力地服务好职工,才能赢得职工的心,开展好工会工作。

数十年如一日,想职工所想,办职工所盼,是一代代工会人秉承的服务职工理念。“时代发展得很快,我们工会与时俱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为职工解决了好多复杂多变的矛盾。”李家书感慨地说。

服务好职工是工会的职责,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于具体工作,则是推动工会做好服务的最有力实践。

今年以来,个旧市总工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专题读书班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其中仅组织读书班学习就达27期,不仅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新高度、再上新台阶,更在为民服务上取得突出成效。

33.jpg

慰问企业困难职工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于创新方式服务好职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德辉介绍,个旧市总工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全市715个工会组织,并在有序推进市属职能部门挂联的15家重点示范企业产改工作基础上,发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优势,实现全市10个乡(镇、街道)、6个行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涵盖948家中小企业。

在个旧市总工会走廊两侧的墙面上,除了设置有工会组织发展要求、发展方式、组织架构的展板外,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展板也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宣传方式,有力激发了基层工会的活力,为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

“不稳定的民营企业、职工流动性大、基层工会基础薄弱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工会发展的难题。”个旧市总工会组织民管部部长杨成深有感触地说,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工会党建工作强化,各级工会组织在更好服务职工上有了新的想法和举措,工会工作得到了广大职工的高度认可。

34.jpg

慰问公安干警

丰富活动 凝心共绘美好蓝图

“照片的内容,都是我们公司职工平常工作时的场景,他们朴实、勤劳、认真的模样,是千千万万劳动者无私奉献的缩影,也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空闲时,云锡锡化工材料有限公司的李禹衡总爱走进车间,用镜头记录职工的工作日常。他说:“这些照片是实现美好蓝图的见证,对我或者其他职工都有很大的触动。”

李禹衡将多年积攒的照片整理为一组,取名为《锡都工匠》。今年,这组照片在个旧市总工会组织举办的“中国梦 劳动美——苍黄百年 奋斗有我”摄影展中荣获一等奖。“照片是有生命的,它记录了一个时期广大职工为圆梦而拼搏的过程。”李禹衡说,每一幅珍贵的照片都是历史见证,也更能激励每一个职工不忘过往、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

活动是展现广大职工精神面貌的舞台,也是广大职工将梦融入时代展现自我的平台。近年来,个旧市总工会紧紧抓住活动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特点,化被动灌输为主动引导,在与广大职工的互动交流中,大大增强了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今年以来,我们工会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契机,在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摄影展、职工心理团辅、文艺惠民巡演、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力地把全市广大职工的力量凝聚到促进经济发展上,实现了以活动促行动的目的。”个旧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艳说。

35.jpg

举办公益助考赠书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是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在张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个旧市工人文化宫,只见职工李敏正在练习歌曲《美丽中国》,悠扬的歌声饱含深情。“今年女儿考上了大学,我的收入也提高了,很早以前就想做点什么表达一下对工会的感谢,一直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李敏告诉记者,她想带着这首歌参加由个旧市总工会举办的文艺汇演,让更多的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从推进职工驿站、职工书屋、爱心妈妈屋建设到强化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个旧市总工会从小处着眼,以带有温度的活动赢得了职工的心,也有效推动了活动内容与形式的转变,让活动更贴近职工、更突出生活、更聚焦未来。

“其实,不管是企业还是职工,他们都在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们把工会当作自己的家,认可工会的工作,就是对工会最大的鼓励,工会也将继续竭尽全力地做好服务。”张艳说,工会服务的职工来自四面八方,活动是职工间最有效的交流方式。工会现在不仅有专业的文艺演出队,而且越来越多的职工也想加入文艺演出,活动的内涵与意义也更丰富了。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个旧市总工会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与时俱进抓创新,立足工作实际,组建志愿服务队,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丰富着职工的文化生活。广大职工也在关怀备至的服务中,以实干创新为实现美好蓝图助力添彩。

36.jpg

慰问重点工程项目施工人员

下沉基层 当好职工知心人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个旧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鹏江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意,解好难题,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真正让广大职工看得见行动、感受到变化。”

当好职工的知心人、领路人,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必须要在实践中锤炼,在基层中探索。“职工不了解工会的作用,就要去宣传。职工有困难,工会就要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我们这里有很多来自偏远山区的务工人员,如果发生矛盾纠纷,工会不能立刻站出来,群众可能就会吃‘哑巴亏’。”赵鹏江告诉记者。

为此,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个旧市总工会通过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加强帮扶体系建设、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推进打造职工普惠性服务,并启动2021年度“一线职工(劳模)疗休养”活动,让300余名一线职工(劳模)到个旧市工人疗养院缓解工作的疲惫,焕发劳动的热情,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以前不懂法,也没有专业技术,很多工作都没法做。现在有工会为我们撑腰,为我们提供技术培训,为我们提供疗(休)养的机会,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工作也更有信心。”个旧金冶矿产有限公司副厂长马山成兴奋地说。

从电器维修保养员成长为一名劳动模范,马山成满怀感激。

37.jpg

文艺惠民巡演

刚进入个旧金冶矿产有限公司时,马山成只有初中学历,面对日益复杂精密的机器设备,他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后来,个旧市总工会多次组织专业技术培训,马山成从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取得了电工初级证书和电工中级证书。

“我是在个旧市总工会的帮助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现在我自己有了能力,就要发挥好作用,帮助更多的职工成长进步。”在不懈努力下,马山成先后荣获“红河州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创建了马山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在个旧市总工会的带领下,马山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与其他工作室资源共享,劳模创新工作室也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展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窗口。

从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到推动落实职工各项权益,从组织广大职工技能培训到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难题,个旧市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会工作,发挥工会济危救困的职能作用,并把“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达52件。

曾经受到工会帮助的困难职工蒋家和感激地说:“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工会的帮扶,现在我已经退休了,儿子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把机会留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